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高效服务
银川经开区:创造优质环境 以文聚力促发展
时间:2019-05-10  来源:宁夏财经网
  文化产业作为智慧经济、创意经济正广泛兴起,成为全国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选择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也愈发重视文化产业的打造,依托“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基地等平台,积极开展服务业、文化产业招商融资,坚持量质并举,招大引强,内外并重,全力打造园区综合竞争优势。
  回首2018,银川经开区在全区实体经济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而2019年是银川经开区转型发展的关键年,也是银川经开区围绕到2021年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目标年。伴随着“三大主导产业”聚集爆发式增长,银川经开区在文化兴区上下足功夫,努力为园区文化产业“联姻”,着力打造全区文化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示范区,让文化产业在银川经开区的版图上华美蝶变。
  文化“联姻” 激活发展新引擎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影视动漫制作、文化创意、微电影拍摄、新媒体广告开发、外语版权输出等文化创意产业在银川经开区园区内蓬勃发展,进一步帮助了园区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开拓外部市场,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为银川经开区全力打造文化软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
  “浓厚的产业氛围和人文环境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为了营造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产业发展氛围,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自2013年建成以来就加强政策兑现、平台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文化“联姻”,全面升级文化产业发展,为入园企业提供银川文化科技企业与中国改革发展最前沿——深圳市文化科技金融资源对接合作的良好契机,促进两地的资源整合和资源流动,推动银川泛文化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提档升级。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的直接策划和支持下成立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国家财政部授权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指定进场交易平台;2016年深圳文交所推出的“文化产业板”,为银川经开区文化及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投融资综合服务,让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在立足银川、辐射周边、西北一流的广告设计创意中心和新媒体广告产业基地上初见雏形,促进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文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是园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了积极促进银川经开区内优质泛文化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与深圳市的金融资本和优秀企业对接,推动银川泛文化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与深圳文交所达成了战略性合作协议。2019年,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从所辖园区内选择推荐30—40家代表性企业在深圳文交所“文化产业板”挂牌上市。同时,对每家挂牌企业还给予5万元的资金补助,深圳文交所为挂牌上市企业提供相对应的系列支持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加强挂牌企业的对外交流,推动支持挂牌企业尽快走向全国平台,全面提高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融资发展能力,使得银川经开区文旅科技企业金融投融资发展面向全国文化金融交易平台迈出外联合作关键跨越一步。
  “文”“武”双全 助力园区快发展
  石墨烯项目签约,轴承智造小镇项目来了,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和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成功落地,智能电子终端项目的引进……使这些“武艺”企业在园区经济建设与转型升级的跨越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园区经济建设注入“新动能”。而银川经开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使得园区经济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近日,在银川经开区注册登记的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公司、宁夏英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笛诺科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银川图泰克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宁夏天地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爱慕依(宁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产业板”正式挂牌上市,为银川经开区乃至宁夏等周边地区广大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艺术品、特色文化旅游商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客源市场,提升产品设计研发和综合竞争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投融资难题等实际问题提供丰富多样的智力支持和投融资支持。

  “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文化产业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各个政府、平台、市场等多方的支持,银川经开区“文”“武”双全,紧抓新机遇、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在营商环境提升优化过程中,银川经开区在态度上重视,在方式上创新,在行动上实干,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再添新动力。
  厚积而薄发。2019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通过品牌建设、文化联姻,健全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推动跨界融合和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园区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努力书写银川经开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历史新答卷。(祁雪)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银川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突出犯罪案
  •  银川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吴忠金积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上演浪漫水下求婚
    银川上演浪漫水下求婚
    雨后银川清新靓丽
    雨后银川清新靓丽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