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高效服务
新闻丨八位一体推进“31555”集群建设打造产业高地 银川经开区为新材料创新发展代言
时间:2019-01-18  来源:银川经开区
  若是为银川选择一个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的“代言人”,那一定非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莫属。依托银川市原有工业材料基础,经开区经过多年的艰难创业,建设高规格园区提升硬件,广收人才强化软件,不断在创新中摸索,在探索中突破,尤其新材料领域,已经成为西北地区响当当的名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市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和园区整合意见,银川经开区立足“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基金池+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园+EPC建筑模式”八位一体创新链,全力推进 “31555”(300亿一家、100亿一家、50亿三家)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五朵金花”绽放,龙头企业聚力战略新材料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依托光伏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金属复合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蓝宝石材料“五朵金花”,大力培育新材料龙头企业,聚集了以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20余家特色优势新材料企业,2018年新材料规模以上产值预计达86亿元。

  同时,银川经开区还将通过实施“31555”企业集群建设,力争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要求,银川经开区计划打造光伏材料领域年产值30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总产能25GW单晶硅棒、10GW 电池及配套切片、组件项目,建成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光伏企业;打造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年产值10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总投资95亿元的石墨烯改性三元正极材料及应用研究院等6个系列项目,并力争引进一家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电动车电池厂家,建成百亿集群企业;打造金属复合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投资70亿元的镁合金板带材和研究院项目,实现领先技术转化;打造新型半导体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投资100亿元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大硅片和切磨抛产业园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打造蓝宝石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集群一个。建设蓝宝石晶体和切磨抛项目,完善相关产业配套项目,建成全球最大的工业蓝宝石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针对新材料相关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银川经开区按照专业化划分、孵化器+加速器国际化运作模式,依托新材料特色产业,承担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实用型技术人才培育、科技交流与合作等职能,围绕人才、成果、项目三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效。

  银川经开区为了培育新材料产业迅速成长,在金融支撑上,计划搭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设立5-6支总额度百亿元专项基金,建立不低于10亿元额度的资金池,构筑多层次担保体系。在人才支撑上,成立新材料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战略规划,强化 “校企合作”,对企业开展科技实用型人才培训,开展企业家队伍建设行动计划。
  同时,在要素支撑上,园区将建立石墨烯储能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镁铝合金材料等多个专业产业园和研究院,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实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深挖优势,打造直供试点;依托吴忠市和石嘴山市产业资源、宁东项目储备优势,发挥银川都市圈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
  银川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和先行先试试验区的优势,力争通过改革创新,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园区干部队伍,根植“以企业家为核心、一切围绕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强化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整合资源优势、打破发展瓶颈,力争2021年前把新材料产业建成500亿元以上的规模,成为全市乃至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 赵月婷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
  •  宁夏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全国中小
  •  范宏明巡视员带队赴永宁督促环保
  •  玺云台小区(北区)项目(局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冬季旅游红红火火
    银川冬季旅游红红火火
    冬游宁夏 吴忠值得你去!
    冬游宁夏 吴忠值得你去!
    宁夏人物
  •  刘全福:孝心彰显军人本色
  •  小盆子里种出致富菜
  •  沙秀兰:拔掉思想“穷根”走上致
  •  雷光新:部队历练出钢铁意志的民
  •  从一穷二白到致富能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