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产城融合”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成为推动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密匙引擎”
时间:2020-06-18  来源:银川开发区
  在银川市经济发展的规划蓝图上,银川经开区分外显眼。20岁的银川经开区,有着年轻园区特有的活力、激情与创造力,产业发展机遇无处不在。青山傍依、绿水环抱,白天在智能工厂上班,闲暇之余可以喝喝咖啡、看看书,下班后到运动公园享受慢时光;交通、医疗、教育、消费等核心生活要素高端配套、高度聚集……5年内,作为银川经开区西区企业白领、蓝领生活保障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带动银川城南发展的又一“主引擎”。集经济区、商业综合体、高档生活区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路径”已经形成,正在为园区打造“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共建共享”的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蓄势蓄能。
以产兴城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和支撑。银川经开区在明显的区位优势下,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紧紧围绕“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五大新材料全产业链、轴承小镇、智能终端小镇两个专业化园区平台经济发展模式,对标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方向,深入研究产业地图、关键产业政策,着力构建园区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经济发展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以城促产,让园区坐实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和排头兵。
 
  当前,随着轴承小镇和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的投入使用,东部沿海地区上下游合作企业和供应链企业纷至沓来,使得园区涌现出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优强企业和高水平项目。如今,在轴承小镇65万平米内,以现代自动化、智能化为引领建设的200个产权独立可单独售卖的“智造单元”也迎来了多家东部企业入驻,现在已形成资源共享的智造产业链。而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40万平米,15家企业全部签约入驻,这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为千亿园区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产业兴则城市兴,打造“产业新高地、城市新样板”,实现产业和城市“双转型、双升级”。银川经开区上下将坚持“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进度就是尺度”的工作原则,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保障项目建设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共同建设国内一流的“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
以城促产 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公共服务
  以开工关键环节为抓手,形成“谋划、签约、开工、竣工”项目发展链。当前,银川经开区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城市开发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成为园区产业发展新形象。“银川经开区要走出有产无城的1.0阶段,只有加速推动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的全面建设,才能突破银川经开区仍存在城市服务功能缺失、产城分离、医疗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等差距的先天性瓶颈约束,才能推动经开区实现产城融合健康持续发展。”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说。规划建设银川经开区高端产业配套区项目是实施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是推动银川经开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关键之举,是贯彻落实全区园区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具体行动。

 

  银川经开区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整个项目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按照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招商、运营、服务制定一体化的综合方案推进,通过5年开发建设和15年的运营服务,着力打造一个“产业高度聚集、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据悉,该项目总体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093公顷,规划范围东起通达南街,西至包兰铁路,北起长城路,南至典农河北滨河路。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31条,绿地207.63公顷,水系53万平方,规划1所国际学校(包含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2所初中,6所小学,10所幼儿园,1所专科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78.5亿元,分南、北区开发建设。
 
  目前,南区项目已完成投资2.4亿元,运动公园、典农河公园等工程全面开工,预计10底全面建成;规划东二街、东三街等5条道路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管线施工。综合配套区的建设为提升城市南部形象,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单功能产业园区向综合配套功能区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银川经开区主动跳出思维窠臼,放眼发展大局。从各部门各公司抽调专人组建“高端产业招商运营”、“综配区城市建设”两个办公室,以项目评审、招商引资、资本运作、规划土地、工程管理、法律风险保障六个工作组作为有效保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设实施和责任落实工作,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拓展服务企业边界,为园区空间整合、区域功能定位提供方向,也为西区蓝领、白领提供了配套功能服务,提高了园区职工生活水平。
共建共享 构筑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
  以共建共享为出发点,政府、企业投资共同发力,产业、民生同步发展,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在银川经开区逐渐呈现。银川经开区以产业升级为导向,搭建新型产业生态平台,大力引进高端制造、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智能终端、电子信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扩大周边辐射带动效应,形成产城融合的产业格局,实现开放型经济“产业基础+合作伙伴”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商综实体的引入,让综配区发挥产业聚集作用的同时,成为服务本市市民生产生活的又一福祉。

 

  银川经开区瞄准“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管理科学的一流新型城市”目标,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推进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以广阔的产业平台吸引创业就业者、以宜居的居住空间吸引居住者、以独特的文化生态旅游吸引观光者聚人气,在产城融合、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同时,园区通过优化生态环境、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吸引高端产业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造国际化高端公共服务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一批智慧总部、科研孵化、高端体验式商业综合体,为园区企业、职工做高端配套服务,推动园区由单一的“经济体”向宜居宜业的“综合体”转变。
 
  缺少产业的城市是无源之水,没有城市配套的产业是无本之木。唯有“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布局城市功能项目,大力推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方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接下来,全体“经开人”将以饱满的热情、争优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协调产业布局和生活配套建设,最大化释放园区各个板块蕴藏着的潜力和活力,力争将园区形成结构优化、功能互补、绿色生态、区域平衡的发展格局,让银川经开区成为拉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建设生态绿色银川,加快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宁夏人物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尹娟:愿用一生践行“若有战,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