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两会时间】金属切削与机器人融合技术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让工厂越来越“聪明”
时间:2020-05-22  来源:宁夏日报
  喷涂、打磨、上料、下料……对于人类来讲,这些都属于简单而重复的劳动,但对于制造零部件的数控机床而言,实现批量化、少人化的精益制造,必得借助机器人的力量,而要让生产加工更加精细、准确和个性化,则需要智慧的机器人。
  5月20日,走进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并非闪转腾挪的工业机械臂、钢筋铁骨的桁架机器人,而是身穿制服,全神贯注投入工作中的52名研发人员,一种重科兴创的氛围令人感动。
  “金属切削与机器人融合技术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通过不断地试验,制造出适应装备制造业的各类定制化制造单元和生产线,并能够初具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能力。”谈起金属切削与机器人融合技术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的责任,该公司副总经理麻辉说。
  去年,公司接到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的一条液力缓速器智能制造生产线,在关键零部件转子和定子的解决方案中,客户希望生产线能够兼容不同品种的零件,同时在整条自动化产线中,实现对质量瑕疵的机器识别。在质量检测中,能够做到无人化操作,实现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让机器人像人一样能够看到每个不合格的产品,还要学会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进步,自主识别瑕疵……这在国内外毫无参考案例,科研人员开始了不断地试验。“车间里,光线方位、强弱不同,直接影响机器人‘视觉’判断结果,有时候它会将一点光线阴影错判成不合格产品。”为此,负责机器视觉识别单元的3人小组开始了不停地试验:在车间窗户上贴膜、应用相机中的滤镜、不断修改机器视觉的算法、把机器人关在一个“小黑屋”里……机器人不断地“犯错”,科研人员及时“纠错”,终于在一年后,产品如期交付客户现场使用。
  “这样的实验,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思想上的解放,为我们打开了此项领域的一扇门,总结了一些可以复制的经验。”麻辉说。
  经过4年不断试验,工程实验室在金属切削加工机器人自动化制造、集成、应用方面,拥有滚轮导轨传动技术、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在线检测技术,并取得了相关技术的专利授权。
  现在,巨能是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是2019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机床与机器人集成系统》唯一中标企业。入围工信部全国32家《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目前已经向市场提供合计近千条以上制造单元、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综合解决方案。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