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创享经开】 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巡展——从被动防护到主动预警 中科防雷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为文物建筑保驾护航
时间:2020-04-27  来源:银川开发区
  题记:
  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园区企业职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工会在深入开展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引领广大职工为建设“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上,可谓下足了功夫。
  近日,记者走进“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中科防雷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通过了解企业工作室,来提升企业发展品质和发展模式,引导园区更多企业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科技转化力量,让避雷流行起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把科学技术切实转化到实践应用中,才能真正造福于国家和人民。”在这一使命和信念的推动下,在创新团队领军人高攀亮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生产制造了具有国际领先、国内领导水平的高精度闪电定位仪,雷暴预警仪,雷电流峰值监测仪,智能接地电阻监测仪等数十款产品。其独创的新时代防雷技术—6iALPS(All for one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全域智能防雷系统被普遍应用于国防军工、文物古建、石油化工、光伏电站、风电场、机场等领域,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创新工作室4年来累计取得授权专利126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专利90件、外观设计3件;注册商标3件。专利产品的比重逐年提升,已占公司销售总额的36.2%,利润总额的21%左右。目前已在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建立“防雷产品开发及技术研发实验室”,面积1200多平方米,投资600万元,购入全自动冲击电流测试系统、雷电压冲击电压发生器、大地网测试仪、雷击分析仪等专业设备、检测器具近100台套。近期,再次投资1500万元,购置移动防雷检测车、闪电定位监测接收及处理设备、实时传输设备、大地网测试仪等检测仪器300余台,建立面向西北地区的防雷公共安全检测服务平台。2019年获得第十七届克罗地亚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技术标杆企业、自治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拥有国家首个省级智能雷电防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宁夏雷电保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2020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区级第二批专利运营试点单位,专利导航项目完成。
  物联网+防雷技术 从被动防雷到主动避雷
 
  创新工作室利用物联网和防雷技术相结合,打造了雷电安全防护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雷电防护智能在线监测系统,从平台中可以看出监测站点数量、检测设备数量、实时状态监测、报警趋势和监测数据走势以及全国地图大数据等情况,犹如一双双无形的“防雷眼”,已经全面覆盖境内所有文物建筑及各种厂矿和危化企业,实现从传统的被动防雷到主动提前预警转变,率先在全国开展三维空间闪电轨迹的实时监测绘制,实现提前30分钟系统自动推送预警信息,预警精度达到300米以内,雷电监测预警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全国实现处于领先水平。
  创新奖励机制,调动技术人才积极性
  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下设技术培训组、课题提出组、技术攻关组三个组。工作室成员将按照规定完成的项目计划,实行年度考核、评测,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工作室一直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和技能创新人才的培养作为工作重点来抓,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活动,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发展,团队中技能型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我们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2015年上市,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中小型企业50强,我们一直坚持聚焦智能防雷业务,主攻文博(A市场)和防雷检测(B市场)行业领域,成为文物古建防雷细分领域的王者,致力于成为物联网防雷企业。企业的今天离不开银川经开区工会的大力支持,助力我们打造了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打造了我们自己的人才队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公司业绩和效益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运用5G技术,更好的为全国建筑避雷做贡献。”宁夏中科天际防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攀亮说。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致敬——最美劳动者
    致敬——最美劳动者
    市树市花承载银川之魂
    市树市花承载银川之魂
    宁夏人物
  •  小微创业者:深刻感受到银川市的支
  •  徐勇辉:坚守“疫”线书写老兵答卷
  •  水务工作者:严守宁夏的“空中大门
  •  “你值班来我站岗”夫妻携手抗疫
  •  朱春节:疫情当前,我们怎能不站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