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科学教育公益行 走进银川经开区
时间:2019-12-10  来源:银川开发区
  “今天,我们不仅了解了扫地机器人等智能设备的生产过程和原理,还深入学习了3D打印是如何在制造业进行应用的……”11月29日下午,由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科技局、共青团银川市委、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银川市第1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教育公益行走进银川经开区部分企业,来自闽宁镇中心小学、闽宁中学的40名学生前往科技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一线,感受科技如何改变生活、改变未来。
  童眼看发展,让科创传承友谊
  作为银川市第1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项分支人文活动,也是今年赛事的创新内容,此次科学教育公益行旨在搭建平台,让教育资源相对落后地区的孩子也能通过到企业中去,到生产一线去,到产业中去,亲身体会科技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永葆对科学的好奇心,在科学探究之路上勇敢前行。
  12月7日,银川市第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我市举行。本次大赛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项目涵盖物理、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等11个学科,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常规项目、本地特色创新项目、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论坛和教育扶贫科学营四大板块。其中论坛邀请了区内外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家、校长、教师参会,就论坛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及探讨。教育扶贫科学营则组织了闽宁镇40名中小学生走进银川经开区科技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一线,亲身体会科技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同学们,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刚刚制作成型的键盘正在激光刻字;这边是扫地机器人的智能芯片通过仪器就可以安装,而不需要人工再进行电路板焊接。”公益行第一站孩子们来到了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银川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企业,也是闽宁合作和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体现,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当天带孩子们参观了键盘、鼠标、扫地机器人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设计研发过程,并赠送给孩子们一套炫彩背光键盘鼠标套盒作为礼物,激发孩子们的科创学习热情。
  童心向未来,3D打印铸就科技梦想
  公益行第二站便是共享装备制造,闽宁镇的孩子们走进3D打印智能工厂,两侧整齐排列着10多台如成年非洲象大小的白色箱体——共享集团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映入眼帘,马不停蹄地打印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明亮的厂房以及一尘不染的地面与之呼应,车间内工人的数量寥寥可数。作为中国铸造、中国制造的代表企业,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3D打印设备,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感受“高效、精密、尖端”的共享制造,感受闪耀世界的共享工厂。
  
 
  近距离了解了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紧接着,孩子们走进首个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那里正在建设面向铸造行业、区域制造业的工业云平台。“这里的场景就像是电影中见到的一样,我们从硕大的屏幕中可以看到全国各地每一台机器的运行情况,非常神奇。”闽宁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看到工业云平台的大数据处理中心,兴奋不已。
  “参观完这些科技企业,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我要用科学技术为我的家乡发展做贡献。”闽宁中学学生魏前浩告诉记者。行程的最后,银川市科协副主席乔振东也鼓励同学们:“希望我能在明年的科创大赛中,看到你们的名字。”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