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银川经开区扎实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
时间:2019-12-04  来源:银川经开区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
  积极推进银川经开区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装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高度融合,发挥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银川经开区组织建设了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新闻资讯、资源大厅、工业产品、业务上云、设备上云、开发者中心、解决方案8个模块,目前已完成各模块的开发工作,正在开展功能测试,预计12月底具备上线发布条件。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扩大该平台覆盖面,并逐步推进辖区企业业务上云与设备上云工作。该平台建成后,可为各企业提供多元“云+端”服务,对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促进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积极培育试点示范项目
  为进一步促进和引导工业企业生产、制造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变革,工信部、工信厅等上级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等项目征集工作,银川经开区积极帮助指导各企业申报相关项目,截止目前共有1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4家企业、4个平台分别入选2019年自治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平台;8个项目入选2019年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各类资金支持480万元。
  加强培训教育和项目摸底
  为有效推进银川经开区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发展,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银川经开区以培训教育为抓手,联合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举办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互联网+智能制造”推进会暨企业上云专题培训会,对来自经开区工业企业的60余位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同时,银川经开区还对各企业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开发、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个性化定制、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方面的项目进行了摸底,为后期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积极推动技术改造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银川经开区把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通过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积极申报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在推动企业技改升级的同时,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综合实力。2019年银川经开区先后共10家企业被自治区工信厅认定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获得资金补助共计1552万元。对企业先进水平的认定及专项资金的获得,极大的鼓舞了企业在提升技术水平和质量效益发展方面的信心,也为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研究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
  为进一步加快银川经开区建设,促进企业技改升级,提升银川经开区企业智能化水平,银川经开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对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绿色工厂的企业,以及通过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上云”的企业,都给予了专项鼓励支持。其中,获得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绿色工厂的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上云”企业最高补贴2万元。
  据悉,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推进园区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以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鼓励企业积极“上云”,以“云+端”服务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推进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