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李剑:永葆恒心,让非遗创业焕发新生
时间:2019-06-28  来源:银川经开区
  “非遗创业,感兴趣的青年人不少,但真正留下来的少之又少。”作为家族剪纸的第四代传承人,李剑满怀热情。

  创业路
  必须做到不怕失败的跨界融合
  不同于母亲伏兆娥专注于艺术创作,李剑更擅长思考,思考如何创新剪纸的载体和艺术形式。于是,在2009年,大学刚毕业的李剑,怀着一腔创业激情,成立了“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用另一种形式来表达它,发展它,将母亲的这份事业做起来。”李剑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成立公司,是因为公司比工作室的发展潜力要大,更利于实现自己的目标。
  公司成立初期,李剑为了快速推广自己的产品,提高知名度,接下了一个制作生肖贺卡的活儿。“手工做好的贺卡生肖样本要放进打印机里打印,那时候特别辛苦,只有一台打印机,我就自己打印再一个个贴在贺卡上。”李剑笑着说,生肖图案要用双面胶贴在贺卡上晾干,满地都是待晾干的贺卡,屋子里充满了双面胶的味道,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客户们的一致好评,贺卡上的生肖惟妙惟肖,非常精美,这使得李剑的知名度一下就提高了,给她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
  随着客户的增多以及客户各种各样的需求,给李剑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传统剪纸作品易碎、易破,不利于携带,更没法展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剑同母亲伏兆娥一起带着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丝绸卷轴剪纸条幅”,把剪纸镶在丝绸上,可以卷起来随身携带,打破了传统剪纸的弊端。“丝绸剪纸一经推出,马上受到了客户们的高度认可,为我们进一步拓展市场打下了基础。”李剑说。
  今年是李剑创业的第十年,她说创业不能怕失败,尤其是做传统文化事业,没有多少前人的经验可借鉴,要自己去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做传统文化事业要有持之以恒的心态,有公益心、耐心和文化情怀,这是一件具有社会意义的事业,不能单纯为了营利。”李剑说。
  创业经
  用科技为创业打开新局面
  李剑有着自己的一套创业经,她认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保持创业激情,激发无限地想象力。将科技和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这一想法是在一次偶然中产生的,当时正流行用手机APP合成军旅照,李剑和丈夫郭海试了试觉得不错,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们不做一个可以合成剪纸肖像的APP呢?”说干就干,李剑利用母亲伏兆娥已经剪了十万多张肖像剪纸作品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建立剪纸作品的人脸识别肖像数据库,结合互联网技术,将推出一个可以将“伏兆娥剪纸”的艺术神韵更生动地表达出来的剪纸肖像艺术化程序——“瞬剪APP”。
  李剑介绍,这一想法也推动了企业的转型,为了实现科技创新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完成企业的转型,她于2016年将公司搬迁至育成中心。“育成中心的政策扶持,可以帮我们更快地完成转型,加速‘瞬剪APP’下线。”李剑告诉记者,“瞬剪APP”不仅应用在手机上,还将应用在景区里,以体验屋的形式出现,拍照即刻生成明信片等事物。
  为了促进宁夏非遗行业的发展,李剑还带领其团队成立了我区第一家文化创意类众创空间——“艺盟文创5+6”众创空间。目前,该众创空间已成为自治区首批认定的11家众创空间之一。为此,艺盟文创在银川育成中心倾力打造了宁夏第一家非遗文创产品活态展示与销售体验馆,作为今后宁夏对外交流、文化互访、根脉相传的重要窗口,这些为宁夏非遗文化行业和文化创意行业今后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李剑还将结合“艺盟文创5+6”传统文化全产业链服务方案,制作“宁夏文旅惠”和“文旅双创通”两个惠民服务平台,打造体验式民族特色文化乡、镇、村,形成文化特色旅游地。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参
  •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组织征集科技企
  •  关于公示 2019 年第二批中央引导
  •  自治区顶格出台促进创业就业税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市印象 怎一个美字了得
    城市印象 怎一个美字了得
    国家安全宣传进校园
    国家安全宣传进校园
    宁夏人物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