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银川经开区:“双创”升级再发力 助力企业增活力
时间:2019-06-14  来源:宁夏财经网
  创新创业是一个区域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实现突破的强大动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作为银川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双创”载体,集聚“双创”要素,使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犹如一阵春风,唤醒了创客们投身创新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
  改善环境 让企业“轻装上阵”快发展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创新创业者被推崇为时代英雄。每年的全国“双创活动周”已成为诠释双创精神、展现双创成果的舞台。2019年银川经开区“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精彩纷呈,活动通过一大批支持双创政策的成果展示,凸显了银川经开区的气魄和担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惟有扎根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的种子才能健康成长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降低创业创新成本等等,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使得创新创业“新军”不断涌现。

  育成中心作为银川经开区创新创业阵地,自2013年成立,就围绕“便企、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先行规划、先行发展”,致力于建设“宁夏第一、西北一流的全国特色示范载体”。2018年银川经开区将iBi和TMT育成中心合并,作为银川经开区打造创业示范基地的核心区,不断加快“三创”工场、生命健康产业园、蓝山科技孵化基地和TMT育成中心2号、3号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育成中心为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提供了展示才能的平台。园区,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企业356家,从业人员8203人,累计获得知识产权2021余项,投入资金22.5亿元,已建成孵化面积37万平方米,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0.5亿元。

  2019年,银川经开区在“双创活动周”邀请了宁夏大学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恒博士、宁夏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华夏银行经理徐亮,围绕“IT企业网络安全视角”、融资政策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此次活动为企业提供了与专家、学者探讨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破解创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同时,为了更好鼓励和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发掘具有创新价值与成长机会的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银川经开区将科学技术与创意智慧转化为商业机遇,通过大力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大学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提高企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双轮驱动 让企业掀起发展新高潮
  创新、创业是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双轮驱动才能卯足力量,不断前行。
  为了给企业创造条件,银川经开区按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式的科技孵化培育思路,支持企业创办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2018年银川经开区新增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截至目前,经开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8家、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家;银川市级众创空间2家。新增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1家。截至目前,经开区建有各类企业研发创新平台77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15个,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62个。
  近两年,银川经开区一直在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通过开展企业全员双创活动和多项金融服务对接,不断推动企业创新生产组织、内部结构、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的作用,完善孵化服务功能,引进各类服务机构和导师团队,实行在孵企业“一对一”帮扶,为自主创业青年、大学生提供融资、税收、营销、创业培训等提供综合服务。对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初创型企业,引入“黑马商学院”等创新创业学院平台,为企业在创业辅导、创新推广、载体孵化等方面提供全链条的综合性高水平服务。

  “点燃星星之火,凝聚燎原之能。”除了线下模式,银川经开区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力运用“互联网+”、“云平台”等智能互联互通系统,搭建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园区企业提供集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服务、孵化管理、招商引资、土地规划、经营数据监测等综合服务,搭建创新、创业、创造于一体的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双创孵化平台。
  作为西部投资热土,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一直紧紧围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将科技孵化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双创示范基地的重中之重,努力为入驻创业者和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及创新创业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有序推进示范基地孵化载体建设、双创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搭建、双创人才培养、环境生态优化等方面工作,为创业者打造一个集全方位服务于一体的双创服务平台。

  目前,孵化园已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被自治区全民创业工作小组评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被自治区科技厅评选为自治区首批“众创空间”、被银川市人民政府授予“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自治区品牌研究会授予“品牌企业培育基地”。
  近年来,创新创业在银川经开区内如火如荼,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力,成为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不断加快双创载体建设步伐,努力为入驻创业者和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场地、办公、金融等各方面的帮助,推进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解读《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  关于马刚同志职务聘任的通知
  •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扎实推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
  •  宁夏政府成立合并规范议事协调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高考考生可免费游沙湖5A景区
    宁夏高考考生可免费游沙湖5A景区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寻根”宁夏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寻根”宁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