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金融支持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14家金融机构向银川经开区抛出“橄榄枝”
时间:2019-03-23  来源:银川开发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劲号角已经吹响。银川经开区作为银川市的经济增长极,其发展的路径演替也成为地区长期经济发展的缩影。

  创新服务模式,现场解决问题
  为探索新常态下金融支持银川经开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式和新路径,力求为金融助推经开区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思路。3月23日上午,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宁夏九鼎物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轻资产创业型企业,宁夏中轴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重点产业项目,迎来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来自全国的14家金融机构深入观摩,银川市副市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带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进行陪同。

  观摩团现场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尤其是轻资产企业面临的无抵押、担保难导致的融资难问题;重点项目资金投放和金融供给中存在难点问题。将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更好向实体企业倾斜配置,推动实体企业信贷投放增量提质落到实处。
  观摩过程中,金融机构代表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互相就企业金融需求交流了意见,并表示会努力通过金融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提升战略高度,发挥金融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银川经开区通过各种服务性金融对接动作,加快金融高效流转、提升金融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通过组织多场“银企对接会”,建立完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长效机制,让企业与银行面对面,一对一,高效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题,继续为金融机构与企业合作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抓好落实、搞好服务
  “经开区目前聚集了一批成长性好的轻资产企业,引进了一批新产业重大项目,亟需资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此次,通过强化金融全面覆盖、加快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不但能够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解燃眉之急,更能有效推动双创企业、小微企业、草根创客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潮流,激发技术创新活力。”银川市副市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在陪同观摩时表示。
  强化政府作用,优化宏观布局
  据了解,当前,银川大部分科技型企业仍面临着研发投入不足、资金需求量大、融资困难等诸多限制性因素,导致金融对于企业创新,项目融资的支持力度和主动性明显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银川经开区主动出击,强化政府(管委会)对金融与创新的整合。

  首先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对症下药,制定相应的支持计划和发展措施,充分发挥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作用,进行金融支持创新政策的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融资环境。其次加强政策引导,为金融支持创新搭建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动态匹配机制,为企业创新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向纵深发展。
  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在推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银川经开区始终遵循金融规律,多方联动,积极搭建民营企业融资金融生态圈,保证金融活水流向园区实体经济。

  融资是经开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目标的关键性手段。在实际工作中,银川经开区不但关注融资“速度、数量”,更关注融资“质量、流向”。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用资”领域,主要帮助亟需资金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企业、小微企业,真正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带动经开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赵月婷/文 吴润洁、李飞/图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2018年全区内贸流通统计监测工作
  •  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
  •  关于征集2019年宁夏科技活动周重
  •  自治区科技厅会同党委政研室联合
  •  宁夏推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儿开在美银川
    花儿开在美银川
    芬芳一束,这样来到你手中
    芬芳一束,这样来到你手中
    宁夏人物
  •  柳登旺:前进农场开拓记
  •  坚守担当书写别样年华
  •  宇文子雷:跟着兴趣去创业 实现自
  •  陈治成,40岁前做积累后经营爱好
  •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