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建设“31555”集群 打造新材料高地
——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乘势而上争跨越
时间:2019-01-18  来源:宁夏财经网
  “新材料之王”石墨烯、水平电子级氮化铝粉体、“热轧钢管+精密冷辗”技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硅材料、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等新型材料都率先在银川落子。这些不仅让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更上层楼,而且加速了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更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站在了新材料生产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推进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为了继续推进新的产业集群和新材料高地建设,银川经开区积极围绕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创新模式,全力推进“31555”集群建设,力争到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争取成为全市乃至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筑巢引凤 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突出
  新材料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七大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国家重要基础产业,银川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银川经开区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谋划、推动,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高地。
  银川经开区依托光伏、蓝宝石、新型半导体、锂离子电池等新材料企业,大力培育新材料龙头企业发展。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硅材料制造商,促进光伏发电,帮助更多的人们享受清洁能源。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拥有国内最大、最先进的350KG单晶炉,为中国新能源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有限公司坚持以自主研发为核心驱动力,力争打造百亿锂电池材料产业链,为宁夏在石墨烯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循环经济等领域带来聚集效应。同时,银川经开区牢牢把握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战略重点,通过规划引领、特色培育、创新支撑、集群发展,使得2018年银川经开区新材料规模以上产值预计达86亿元。

  创新模式 全力推进“31555”集群建设
  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经开区“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的总体要求,集中优势资源,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纵向延伸、横向联合的能力,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助力宁夏经济快速发展。
  新材料产业涵盖了工业和制造业的各个行业,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轻工纺织、钢铁冶金、化工医药等产业的联系日益紧密,技术和产业横跨各个学科和领域已经成为当前新材料产业最为鲜明的特点。
  目前,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最好机遇的同时也遇到了基金规模小、人才缺乏、产业配套不足、电价不稳定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新材料的快速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和先行先试试验区的优势。通过创新发展,全面加快培育核心企业,立足“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基金池+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园+EPC建筑模式”八位一体创新链,完善产业全链条,使其迅速形成强大的创新规模,促进银川经开区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产业聚集的效应。
  同时,在金融支撑上,银川经开区计划搭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构筑多层次担保体系。在人才支撑上,强化 “校企合作”,对企业开展科技实用型人才培训。在要素支撑上,建立多个材料专业产业园和研究院,增强发展后劲。在企业发展目标上,实施“31555”企业集群建设。“3”打造光伏材料领域年产值30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总产能25GW单晶硅棒、10GW 电池及配套切片、组件项目,建成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光伏企业;“1”打造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年产值10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总投资95亿元的石墨烯改性三元正极材料及应用研究院等6个系列项目,并力争引进一家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电动车电池厂家,建成百亿集群企业;“5”打造金属复合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投资70亿元的镁合金板带材和研究院项目,实现领先技术转化;“5”打造新型半导体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一家。建设投资100亿元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大硅片和切磨抛产业园项目,填补国内空白。“5”打造蓝宝石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集群一个。建设蓝宝石晶体和切磨抛项目,完善相关产业配套项目,建成全球最大的工业蓝宝石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今后,银川经开区将以打造升级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着力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高地,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推动宁夏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
  •  宁夏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全国中小
  •  范宏明巡视员带队赴永宁督促环保
  •  玺云台小区(北区)项目(局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冬季旅游红红火火
    银川冬季旅游红红火火
    冬游宁夏 吴忠值得你去!
    冬游宁夏 吴忠值得你去!
    宁夏人物
  •  刘全福:孝心彰显军人本色
  •  小盆子里种出致富菜
  •  沙秀兰:拔掉思想“穷根”走上致
  •  雷光新:部队历练出钢铁意志的民
  •  从一穷二白到致富能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