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力促企业快速发展 > 媒体聚焦
运用共赢思维 打造合作平台 践行金融作为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联席会议平台高效运行一年间
时间:2020-01-17  来源:宁夏日报
  金融活,经济活经济兴,金融兴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任务,指出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突出位置,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我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一年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发挥财政+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的组合作用”的指示,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平台思维,组织推动搭建银政企三方交流平台——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平台。
  “金融+”平台运行一年间,高效务实为实体经济“肌体”注入金融“血脉”。2018年12月—2019年12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先后举办了“金融+”联席会议启动会、吴忠专场、银川“四园四区”专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专场、自治区重点项目专场、葡萄酒企业专场、农发行专场、外商投资企业专场8个专场“金融+”融资对接活动,1000多家企业参加活动,为390户企业投放351亿元,2020年计划还将为243户企业投放230亿元。
  “金融+”联席会议从启动到取得阶段性成果,逐步发展壮大,始终凝聚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肯定了“金融+”联席会议对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对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积极作用。
  一次精准对接,就能激活一个渴盼持续发展企业的动力;打破信息孤岛,就能提升金融服务的畅通可及。
  一个平台,实现了“N”种作为,营造出健康金融生态。针对融资实际需求与资金有效供给间存在较大差距、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这两个主要矛盾,有效集聚各方资源信息,集中开展融资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得到了我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好评,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高质量、更有质效的金融服务。
  聚能: 引流添智 汇聚发展合力
  240亿元——这是通过“金融+”宁东专场,2019年宁东企业预计融资的金额。
  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平台,利用“金融+企业、金融+园区、金融+主管部门”的方式,为银行、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三方提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资金对接的合作交流平台。
  “金融+”平台,针对全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召开专场对接,不断细化融资服务方式。在“金融+”宁东专场上,自治区金融局“组团”16家银行,赴宁东进行对接。
  其中,国开行宁夏分行积极对接宁东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完成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配套渣场等4个项目的授信工作,共计承诺中长期贷款6.73亿元;建设银行在“金融+”宁东专场上,了解到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需求,实地调研后,为企业授信1.5亿元,解决企业资金困扰。
  “金融+”联席会议的成员机构,从启动会时的10家银行,已经增加至28家,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基金等各类金融业态。在具体融资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各尽其能,风险互担。让平台真正发挥效用,调动各方积极性。一个平台,多方聚能,部门、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的多方联合;区、市、县政府及金融机构多级联动;区内、区外、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实现联手。
  在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宁东专场上,中国银行、宁夏银行联合区外金融机构及宁东担保公司共同担保,为一家能源企业办理设备融资租赁及流动资金贷款,突破我区担保机构实力弱的局面,首次将区外金融担保支持力量引入区内。
  各机构形成合力的成效逐步显现。工商银行联合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银川市公积金,打造便民服务“小事儿”平台;建设银行联合宁夏电力公司、自治区税务局,开发“云电贷”“云税贷”,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流动贷款;华夏银行、农发行利用“金融+”平台,联合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分别为自治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大额的信贷资金。
  运用平台思维,创新解题思路,为“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引流金融活水,为企业“解渴”。
  效能: 金融活水 滋润企业成长
  为宁夏的一瓶好葡萄酒,注入金融“源泉”,助其芬芳发展。2019年10月31日,在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举办葡萄酒企业专场融资对接会,28家成员机构、45家葡萄酒庄等相关单位参加。其中,10家葡萄酒企业获得近1亿元融资支持。
  在传统对接方式中,难以有效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周期较长,效率不高,覆盖面小。比如,对金融机构而言,因缺乏企业信用相关数据,需要较长时间开展尽调和审批工作。对于成长型轻资产类企业而言,因缺少有效担保和质押,且金融机构难以掌握其信用信息,造成企业获得贷款的概率较低。此外,企业对各部门提供的各类扶持政策和各银行差异化的信贷产品,由于缺少信息共享平台,了解渠道不畅。
  “金融+”联席会议平台通过建立优惠政策库、企业需求库、金融产品库、成功案例库“四大数据库”,运用多种对接方式,打造“财政+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的融资新模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精准对接。
  葡萄酒企业资金需求具有“短、少、频、急”的特点,对此,区内各家银行创新推介,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如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创新推出“小微通”循环授信贷款产品,以循环模式办理,一次核定、随贷随还、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缩短了葡萄酒企业申贷时间,提高申贷获得率。
  赋能: 金融作为 激发内生动力
  “金融+”平台运行一年多来,构建金融“最强大脑”,取得丰硕对接成果。
  在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方面,国开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支持自治区重点项目、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及产业项目。交通银行支持“金融+”重点项目及重点企业,已授信45.6亿元。华夏银行主动融入园区建设,重点支持园区及园区内企业发放信贷资金达15.97亿元。
  在支持重点企业方面,光大银行依托集团金融平台优势,推行阳光债换宝业务,降低融资成本。兴业银行综合运用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为重点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服务。
  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工商银行立足民营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推出小微E贷、小微快贷产品,推出全流程综合金融服务。黄河银行针对民营企业,开展全覆盖、全走访、全对接三步走金融支持战略,集中精力支持民企发展。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浦发银行通过供应链融资、政采e贷等产品,提高小微企业的获贷速度。石嘴山银行重点开展提供集票据管理、融资、换开一体化的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民生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融资+融智+融商+融情”的综合金融服务……
  参与平台的各方,积极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主动担当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构建“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全面提升。
  2020年,为使更多民营企业获得贷款,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围绕文化旅游、食品医药、三农、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行业,开展多频次的“小、专、精”专场。同时,在“金融+”联席会议的线上对接的基础上,搭建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企业征信系统、“金融+”联席会议机制为三大载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以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线上线下结合为核心的“金融+”升级版,继续推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使信贷投放更加高效化、便捷化,提升金融服务专业度,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