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住房养老
古稀老人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17-03-06  来源:中卫日报
  老伴双目失明,失去劳动力,她毅然接过家庭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膝下只有一个儿子,却患有精神疾病,她悉心照料,寻医看病……这就是77岁的万凤英,中宁县新堡镇吴桥村四组一名普通的农村老人,她用无声的行动谱写着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万凤英家,万凤英和老伴吴占川正在院子里晒太阳。见到记者,她热情地招呼进屋。当记者问及她现在的生活状况时,万凤英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尤其免费为我儿子住院治疗,我很感动,也很知足。”
  万凤英生活很简朴,经济收入主要靠几亩薄田、低保和养老金,这些微薄的收入,不仅要维持家用,还要买肥料种庄稼、还外债,老两口每个月的生活花销不足100元,但她仍然乐观地操持着这个家。
  近年来,万凤英家中数遭变故,让这位原本柔弱的农村老人不但没有倒下,反而愈发坚强,独自一人撑起家中的一片天。
  2003年,万凤英的儿子吴建银突然患上了精神疾病,为了给儿子看病,她背上了10多万元的债务,可儿子的病还是没有起色,儿媳妇不堪重负,带着孙子离开了家,她整日以泪洗面。“儿子病了,儿媳妇走了,这个家突然间塌了,不管怎样,我还要维持这个家,再苦再累我都不在乎。”万凤英眉宇间充满了悲伤。
  打击一个接着一个,2006年,丈夫吴占川眼睛失明了,生活不便,依靠万凤英照顾。“我眼睛看不见,生活上还需要老伴照顾,家里所有的活都落在了老伴一人身上。”81岁的吴占川惭愧地说。
  在吴桥村,一提到万凤英,村民为老人的坚强称赞,也为老人的不易叹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汉东说:“万凤英生活很艰辛,也很刚强,有什么困难也不主动找村委会,怕麻烦我们。”“吴建银犯病的时候,经常打人骂人,而且把家里的贵重物品都砸了。2015年8月,他发病时把房子点了,大火把房子的线路都烧坏了,我帮他们接了线。”邻居钟学彬说。
  2015年,新堡镇党委、政府了解到万凤英家的情况后,将吴建银送到中卫卫尔康精神病医院免费接受治疗,并为其办理了残疾补助,解决了万凤英的一块心病。现在,让万凤英欣慰的是丈夫有了低保和养老金,儿子有了低保和残疾补助,自己也有养老金,日子总算过得去。万凤英老人常说:“党和政府的恩情时刻不能忘,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亲戚邻居,我会经营好这个家,开开心心地活着。”(全媒体记者 马永红 卢震宇)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 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