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区民意
银川大部分小区解除“门禁”
时间:2020-04-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那么,当我市疫情防控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的时候,各小区是否有序开放?“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还有哪些烦恼?
  4月13日、14日,记者在对银川多个社区进行走访后发现,虽说在政策上,快递早已拿到进入小区的“通行证”,并且有一些小区已然向快递开放,但大部分社区末端配送仍不能畅通。
  快递、外卖派送情况各不相同
  “现在进小区派单还是比较麻烦,部分小区依然不让进。”中通快递员杨兵告诉记者,和老小区相比,一些新建小区还是比较难进,快递员只能将快件暂时放入快递柜、服务点或者等待客户出小区来取。而他的说法也得到了顺丰、圆通等多家同行的印证。
  多位“快递小哥”还告诉记者,从三月底开始,银川市部分小区虽然已经陆续向快递员开放,只要持有健康证明, 进入小区并不难,但是就目前整体情况而言,对他们的开放程度并不尽人意,而这一情况也影响了他们业务量和业绩。
  “比如进小区的话三分钟就能送一单,可在小区外等客户自己拿,最少也得七八分钟才能完成一单,要是人家不愿意当天取件,我们还得再拉回去,这直接影响公司数据,更影响我的业绩。”快递员王洪强告诉记者,作为快递员,他们更希望保证客户体验度的同时,也能保证自己的业务量。
  “外卖小哥”进小区情况向好
  相比快递行业,“外卖小哥”们的情况似乎更加乐观一些,采访中记者发现,从3月中旬开始,大部分小区就陆续对“外卖小哥”开放。
  “我们负责的区域大概有20平方公里,这里的小区都可以入内送餐,这样的话送单量在慢慢恢复。”饿了么德胜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与疫情防控前期相比,目前他们的接单量也正在逐步上升。和饿了么情况相同,美团外卖作为银川的另一大外卖品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遭遇“寒冬”后,也盼来了“春天”。
  “就兴庆区和金凤区这两个区域而言,绝大部分小区都是向我们开放的,只有少量小区依然不让外卖员入内。”美团外卖银川区域负责人告诉,自从各小区向外卖人员开放后,他们的接单量也逐渐“回暖”。
  “肯定没去年同期多,但是与疫情防控初期相比,现在已经好多了。比如金凤区的接单量去年这一时期每天接1000单,那现在应该直到700至800单左右,而疫情防控初期的时候,一天才几单。”该负责人说。
  而分析点单量依然没有恢复如初的主要原因,是否受小区开放,这对他们行业影响并不是十分明显。该负责人坦言,真正影响他们接单量和业绩的是他们行业的“上游和“下游”客户。
  “不少餐饮行业到现在没开门,加之现在很多点餐客户觉得点外卖可能不卫生,就导致点餐客户也流失了一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游”客户和“下游”客户的集体流失,这也导致今年整体接单量下滑。
  “差评”让他们有些无奈
  虽说是小区都在陆续向外卖和快递行业开放,但一些小区“严控”的状态依然给这些服务者们带来了麻烦。
  “大多数人更愿意让把快递送到家里或者楼下啊,这样更方便一些,可是有的小区不让进,这让一些客户不能理解,要么埋怨我们,要么直接给差评。”采访中不少快递员告诉记者,有客户在听说其他小区可以送货上门后,便开始对快递员有了不满情绪,这样导致近期他们差评量开始增多。
  和“快递小哥”们的遭遇类似,一些“外卖小哥”们因无法进入小区送餐,而接二连三收到差评,这也让他们苦恼不已。
  “我们的业绩跟客户的评价挂钩,一个差评,我这一天也就白跑了,可是有的小区物业不让进,我们也没办法。”饿了么外卖小哥李某说,“有的小区一看我们穿工装,就不让进去,但有些餐厅是自己送餐上门,这让不知情的客户误会是我们外卖员故意不送餐上门。”
  此外,“外卖小哥”们表示,受疫情影响,不少同事也选择另谋他业,因此在单量回暖的时候,他们也由于人手有限,派送上就稍显吃紧,这也会造成配送时间延长,差评量也会随之增加,“所以更多还是希望客户多一些理解。”
  “上门服务”与社区防疫存在矛盾
  剖析让快递、外卖进小区遭遇“梗阻”的原因,核心在于他们的上门服务与社区防疫存在一定“矛盾”。
  “外卖主要是食品,所以进小区我们是放心,但是快递就难说了。再说我们社区目前大大小小的小区加起来有11个,每个小区的防疫情况和能力又都不同。一旦放开‘快递上门’,出了问题谁来担责?”某社区负责人表示,让快递进小区,涉及物业、社区、业委会等多方责任,虽然社区防疫保障已经不在话下,但哪一方都不愿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出现问题,这也成了部分小区快递无法进入的主要原因。
  而部分社区的严防死守,却并没有换来业主们的理解,他们认为,随着社区防疫常态化,每个快递员的配送范围基本固定,且工作时间内多次测温,运输车辆也会多次消毒,加之各小区门口都设点测温,经体温检测后出示健康码后,应该允许快递员进入。
  另外,他们还认为,快递员在客户家门口收派件,打电话让客户自取,依然是无接触配送,与防控措施并不冲突。社区严防死守理所应当,但在快递小哥经反复检测、已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希望小区能够早日解除“门禁”。(记者 王辉
 
  
编辑:周梅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宁夏人物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