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区民意
灵武花雨湖滨D区 居民为房子闹心
时间:2017-04-26  来源:新消息报
  
首层阳台底部封闭墙下沉,可以塞入一部手机。本报记者 摄
  楼房墙体、屋顶等地方出现裂缝,还伴随墙体发霉、返潮。对于灵武市花雨湖滨D区业主郭先生来说,住房问题已困扰他5年之久,更让他担忧的是整栋楼的楼基阳台位置出现宽约5厘米的裂缝,经开发商维修后还是继续出现类似问题,并且小区200多户住户遭遇同样的情况……
  走访:有的住房墙体开裂,有的返潮发霉
  4月18日中午,走进灵武市花雨湖滨D区10号楼1单元502室马林艳家,向阳的卧室玻璃上哈着一层水汽,窗边一圈墙体已发霉起了霉斑,屋顶有一处裂纹,部分墙皮脱落。2010年,马林艳和丈夫花21万余元买了这套房子,2012年秋天装修入住后不久,就发现面阳的卧室顶部出现一道裂纹,后来裂纹越来越长。与此同时,他们还发现无论是阴天还是晴天,卧室玻璃上总容易哈上水汽,时间一长,窗边墙体开始发霉。
  购买了该小区8号楼1单元601室的郭振宁,也遇遇屋内墙体开裂的闹心事。郭振宁所购房屋的阳台上,明显可见墙面瓷砖上有一道裂纹,约40厘米长。2011年5月,郭振宁贷款为儿子买了这套房,当年7月开始装修后,他就发现客厅阳台墙上有一道裂纹,当时他找过开发商,但对方并未派人来解决。郭振宁本想着问题不严重,贴上瓷砖就能遮住,可装修完房子一个多月,这道裂纹就变宽把瓷砖撑裂。“我多次找开发商,但至今都没能彻底解决。”郭振宁说。
  此外,该小区不少居民楼的首层阳台底部封闭墙被打掉,以致阳台下空着一块,10号楼下阳台处还用一根木桩顶着。一些居民楼的首层阳台底部封闭墙虽未被打掉,但明显可以看到封闭墙上有裂纹,散水也出现下沉现象。
  居民:反复维修反复坏,总是治标不治本
  因为房屋出现裂缝,一些居民家的防盗门和窗户变形,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马林艳家防盗门底下就用木板垫着。前段时间,她和丈夫去上夜班,上初中的女儿一人在家,夫妻二人走后,将家门上了“保险”,谁知次日却被女儿的班主任告知孩子早晨没去上学。“我给家里打电话,女儿哭着说她被锁在家里,钥匙拧断了也打不开门。”马林艳说,最后请开锁公司打开了门,开锁师傅告诉她,房门打不开是因她家防盗门下沉。
  墙体发霉、返潮也使居民感到苦恼。“一到冬天,被子都能拧出水来,简直没法入睡。”家住8号楼的马芳告诉记者,去年6月,因为房子墙壁发霉,开发商给她家进行维修并贴了壁纸,可不到一年时间,壁纸上就长出霉斑。
  最让居民担忧的是,房屋首层阳台底部封闭墙的裂缝和散水下沉会不会导致楼体下沉等问题。早在2015年,开发商就将首层阳台底部封闭墙打掉维修,谁知今年又出现裂缝。
  开发商: 已出维修方案提出具体措施
  对此,该小区开发商陕西华宇实业有限公司灵武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该公司已聘请专家进行现场评估,并确定维修方案。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盖有该公司印章的维修方案。
  根据这份方案,共有233户居民反映房屋问题,涉及墙面发霉、顶板裂纹、阳台墙面裂纹、底层阳台下外墙瓷片裂纹、窗户不好开启等问题,已处理145户,未处理87户。4月9日,该公司邀请自治区建筑质量安全专家现场查看,提出维修措施。方案中提出,针对房屋结露问题,将采用加强保温等措施处理,并对室内霉变墙面进行处理。对于居民担心的阳台墙面及顶板裂纹问题,会清理基层、粘贴抗裂材料、恢复装饰饰面。
  “散水塌陷、首层阳台底部封闭墙下沉出现的裂缝,是不影响结构安全的。”该负责人说,针对这个问题,开发商将清除返修。为确保维修落到实处,每维修一户将由维修人员、住户、物业现场负责人、社区监督人员、开发商协管共同签字确认,汇总报至灵武市质监站。
  住建局:希望业主积极配合维修
  花语湖滨D区房屋问题已被投诉到灵武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灵武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等相关单位。灵武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福颖介绍,开发商已向相关部门回复,并由质监站请来专家对该小区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估,提出解决方案。“开发商向我们和业主做出承诺,将于5月底完成维修。”周福颖说,相关部门接到业主投诉后,将开发商和参与建设的3家公司召集到一起了解情况,并且挨家挨户摸排,目前维修方案已公示,质监站也已报备,确保给业主满意的处理结果。
  周福颖同时告诉记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部分业主不同意维修方案,维修工作有可能无法如期完工,因此希望业主能够积极配合,有意见可以和开发商沟通。
  ■名词解释
  散水:是为了保护墙基不受雨水侵蚀,常在外墙四周将地面做成向外倾斜的坡面,以便将屋面的雨水排至远处,这是保护房屋基础的有效措施之一。
  房屋结露:是指由于房子的保温不到位,致使天冷时保温薄弱的部位内墙温度较低,房间内的热空气遇冷凝结成水。结露时间长了,墙壁始终湿乎乎的,结露部位就会发霉、变黑。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