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娱乐
“漫画爷爷”韩丹:用纸笔为城市文明加把劲
时间:2019-05-31  来源:银川新闻网
  日前,在兴庆区胜利街街道举行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上,一位老年志愿者的出现,让大家激动不已。

 

 

  他,就是88岁的韩丹老人。志愿者们都热情地称之为“漫画爷爷”。
  台上,手持着一副名为《为何不美》的作品,韩丹老人向大家讲解着自己的创作初衷。台下,他坐在安静的角落里,手握着惯用的签字笔,不出几分钟,就为对面的志愿者,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漫画。
  这就是老人的每天生活形态。
  

 

  “当时觉得这些漫画特别有意思,很小的篇幅却能针砭时弊,展现非常深刻的内容。”因为工作的原因,早在50年代,韩丹老人就和漫画结缘,负责部队的宣传工作。 刚开始不会画,他就从模仿别人的作品入手,学习创作漫画。慢慢地,从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积累素材,老人一边学习他人长处,一边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
  这一画,就画到了退休。
  但是,他依然闲不住。
  2002年,韩丹老人主动前往所居住的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南华社区,毛遂自荐让社区工作人员给他安排一些“工作”,于是居委会就把办黑板报的任务交给了他。办漫画展、开设漫画专栏、举办漫画培训班.....从此,韩丹老人开展漫画创作、志愿服务活动就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2004年,韩老和老伴去女儿家过冬,在电视上看到央视“夕阳红”栏目要举办“健康老人”电视大赛,就报名参加海南分赛区选拨。通过与海南、福建、广东诸多老人的比拼,韩老一举进入广东赛区决赛,在决赛中,他虽然是年龄最大的老人,但是健康的身心和绘画特长,使他最终获得铜奖。比赛期间,中央电视台和海南多家媒体都对他进行了采访,一时间,这位来自宁夏的老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韩丹老人还先后获得过最美银川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数十年时间,老人用手中的笔创作了近千幅漫画,除了人物画像外,还有不少涉及反腐倡廉、城市文明等不同主题的单幅漫画。
  在活动上,手持一幅反映文明的漫画中,老人向在场的志愿者讲起了自己的创作初衷。“这个漂亮的小姑娘穿得光鲜亮丽,却随意丢弃垃圾,还提出‘我长得漂亮,为何大家却说我不美呢?’的疑问。”老人坦言,像这幅《为何不美?》的漫画,反映的就是有些人衣着光鲜,却丝毫不爱护身边的环境。
  在银川市开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初,韩丹老人就关注相关社会现象,用一幅幅漫画反映文明城市中的一些“好现象”与“不足之处”,创作了20多幅不文明行为主题的漫画。“我还是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城市变得更美。”韩丹老人说道。
  记者 孙楠 文图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宁夏司法厅发布2019年国家统一 法
  •  科技厅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监
  •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借力智慧医疗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西吉:特色林草产业铺就脱贫绿色路
    宁夏西吉:特色林草产业铺就脱贫
    游戏点亮童年
    游戏点亮童年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