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这家“银行”,只存爱心不存钱
时间:2019-03-22  来源:银川日报
  说起银行大家都知道,但是你听说过“时间银行”吗?去年,兴庆区文化街街道丰收社区就开办了一家“时间银行”,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存储”责任与爱心,“支取”互助与微笑。一年时间下来,大家的“存折”上都收获了一份特别的幸福感。
  志愿者“加盟”无物业社区变了样
  3月21日一大早,丰收社区的王善平老人,和往常一样来到辖区“和谐园”睦邻点活动。屋里,社区合唱团队正进行排练;屋外,王善平则为活动室的保洁、安全操着心。而就在他志愿服务同时,一笔笔“爱心积分”,也都一一记录在他的“储蓄存折”上。
  “打扫卫生”积1分,“义务巡逻”积2分,“浇地除草”积4分……从2018年3月开始,丰收社区开设这家“时间银行”,已经吸纳200多名和王善平一样的“爱心储户”。
  “其实我们设立银行的初衷,也是为了大家的志愿服务更有‘回报’感。”采访中,丰收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范竞方告诉记者,成立于2000年的丰收社区,共有居民7079人。但是,所辖的9个居民小区中,其实7个都是无物业小区。内部设施年久失修、老年居民人数多、再加上环境脏乱差,这里的管理工作,一直是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头疼事。
  2014年,随着社区首支志愿者服务队——“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终于让大家看到了新气象。“我们的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都参与到社区的自管自治中,大家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小区的面貌也极大改善了。”范竞方说道,短短几年时间,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由过去的一支,发展到如今的12支队伍,注册志愿者700多人。
  开办“时间银行”让爱留痕
  只是,随着志愿者人数的增多,如何让爱心奉献既保证质量,又能良性运作,成为了摆在社区工作者面前的新难题。
  “很多时候,志愿活动干完了就完了,大家就回家了,就像完成任务一样。”范竞方表示,2014年丰收社区就有了建“时间银行”的想法,让党员志愿者自愿将时间存在“时间银行”里,有需要的时候又可以“提取”服务。范竞方表示,这样有需求的居民可“点单”,党员志愿者可“接单”,大家平等、自愿地服务与被服务。
  丰收社区“时间银行”在运行模式上还参照商业银行运作理念,有相应的存、取规则和激励机制,每服务1小时积累1个积分,志愿者通过累积志愿服务获取的时间币,每20发生额可兑换丰收社区“金色丰收”微菜园有机蔬菜,或者在有需要的时候进行服务点单,亦或是赠送给辖区孤寡老人。
  自“时间银行”设立以来,有200多个“储户”长期活跃在社区里,累计服务时间3600多个小时。同时,银行还吸引了辖区22家爱心商户的加入,让志愿者能享受“餐饮打折”“购物优惠”等礼包,助推爱心奉献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积分的人多兑换服务的人少
  “6月29日,巡逻,发生额+2;7月2日,打扫卫生,发生额+2;8月1日,调节纠纷,发生额+2……”今年72岁的王善平老人,是社区“时间银行”的大户之一。一年的时间里,他已经累计了220多个积分。但是,当社区工作人员提醒他兑换积分时,老人却直接拒绝了。“我虽然干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但是我也在享受别人的奉献。”王善平老人笑着说道,前段时间社区党员史明刚出钱为“睦邻点”添置健身器材,自己在这些器材上锻炼了身体,就是“兑换”了爱心服务。
  而让76岁的胡凤英老人最感慨地,还是社区邻里关系的和睦与融洽。“这些年,我们社区男女老少平日里聚在一起当志愿者,都把社区当家一样爱护,感情也越来越好。”
  “我们希望能把随机性的‘小爱’变成了日久天长的‘大爱’。”在范竞方看来,“时间银行”通过“存储爱心、支取帮助”的志愿服务理念,让更多的志愿者尽自己的所能,把志愿服务延伸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兴庆区丰收社区让志愿者的爱留痕 本报记者 孙楠 实习生李雯丽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推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
  •  宁夏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 国家防汛
  •  宁夏贫困地区小杂粮高效生产技术
  •  “西北典型区生活节水与污水再生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儿开在美银川
    花儿开在美银川
    芬芳一束,这样来到你手中
    芬芳一束,这样来到你手中
    宁夏人物
  •  柳登旺:前进农场开拓记
  •  坚守担当书写别样年华
  •  宇文子雷:跟着兴趣去创业 实现自
  •  陈治成,40岁前做积累后经营爱好
  •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