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农业保险为石嘴山市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时间:2020-09-1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从抗灾减灾到风险保障,从无人问津到村村联保,从优化农险供给到服务农业转型升级,从政策引导到产业撬动,近年来,农业保险积极参与石嘴山市农业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其经济补偿和社会治理功能,在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收缴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 4374.05万元,同比增加1168万元,增长36.4%。其中,种植业承保面积105.75万亩,收缴保费 2609.09万元;养殖业承保头数24.14万头(只),收缴保费 1764.97万元。共受理理赔案件7009件,赔付金额 1221.01万元,受益农户13736户,有效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保障农户的再生产能力。

  石嘴山市通过农业保险政策宣传,让农业保险进村入户、家喻户晓,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社会影响,让广大农户认识到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优越性,引导农民群众自觉自愿参加农业保险。在今年新农业保险政策出台后,由于保费的大幅提高,农民投保积极性下降,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配合保险公司入村入户,加强宣传、积极协调,高度重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使农民真正认识到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形成“要农民投保”到“农民自愿投保’的良好氛围。

  在中央和自治区参保险种的基础上,为促进石嘴山市特色农业的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市、县(区)财政部门沟通,在全市范围内新增加了西瓜、苜蓿保险险种。同时,市财政部门拿出资金补贴保费的20%,使石嘴山市的农业保险品种增加到16个,实现农民应保尽保,全面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率。
  此外,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文件要求,石嘴山市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各县区积极开展招标,最终由人保财险、大地和太平洋三家保险公司分别中标。石嘴山市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区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与村务公开相结合,做到保险政策公开、参保情况公开、理赔结果公开、服务标准公开,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使政策性农业保险在阳光下运作;通过开展检查,要求各保险公司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对出现重大险情,及时组织人员协同保险公司对灾情进行实地查看,督促各保险公司尽快对受灾农户进行理赔,确保了农险理赔及时、合理、规范、高效。(通讯员 王学文)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榜单发布 宁夏产区蝉联中国奖牌榜榜首
    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