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搭建政银企“鹊桥会”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时间:2019-11-15  来源:银川日报
  2018年12月5日,自治区“金融+”启动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吴忠专场)成功举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吴忠市人民政府、各银行机构及自治区重点企业及吴忠市50余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2019年1月25日,“金融+”联席会议宁东专场收获满满。此次会上,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6家新入会成员单位代表集体签订“金融+”合作备忘录,自治区“金融+”金融机构成员增加到26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6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11家银行与16家企业进行了签约。此次会议为宁东区域企业在2019年实现融资超过100亿元。
  2019年4月2日,“金融+”联席会议自治区重点项目暨银川专场集中对接会在银川中关村举行。3天6场的对接会中,27家金融机构的专业团队与近70家自治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银川市“四园四区”企业进行融资对接。
  2019年8月7日,“金融+”联席会议重点项目暨银川专场成果展示会在宁夏银行总行成功举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新加入的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分行签订了“金融+”合作备忘录,自治区“金融+”金融机构成员增加到28家,实现了成员单位由区内向区外的拓展;对接成功的银行分别和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一批新项目、新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了战略合作。
  2019年10月31日,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葡萄酒企业专场融资对接会在银川举办。会上,农业发展银行、黄河银行、宁夏银行、邮储银行四家金融机构介绍了支持服务葡萄酒产业的金融产品及对接成果,28家成员机构、45家葡萄酒庄,以及银川市产业基金等相关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专场对接会议。
  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黄河银行等28家成员机构与宝胜线缆、中机国能、汉尧石墨烯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放资金超过200亿元,现已惠及企业近300户。其中,交通银行宁夏分行为重点企业授信45.6亿元,华夏银行为银川市园区企业发放信贷资金逾15亿元,“金融+”的品牌效益逐步显现。
  建立“金融+”联席会议制度 缓解民营企业难题
  近年来,民营企业产值占据了宁夏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加上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许多困难,融资难、融资贵也是其中的重要问题。
  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2018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了“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作为,通过“金融+企业”“金融+园区”“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等方式,打造“财政+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的融资新模式,实现政银企的无缝对接,提高银企融资对接成效,着力破解融资难题。
  一年来,“金融+”平台已成为融资对接的重要平台。五场对接会上,各参会企业结合自身项目特点和融资需求进行认真路演,通过创新产品、重点项目,争取金融机构的关注和支持。各金融机构也不放过每一个企业和项目,认真把脉,会诊企业发展状况和融资需求,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提出合理化融资方案,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多种形式的灵活对接,提高了政银企对接效率。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琼表示:“下一步,各类金融机构将以‘金融+’联席会议为媒介,建立风险分担、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打好‘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的金融组合拳,多方联合、凝聚力量,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组建“金融+”融资团队力促企业多渠道融资
  据介绍,按照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共建”的原则,各成员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目前,已有9家银行机构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24家成员机构组建了“金融+”融资团队,由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任组长,对企业融资需求深入调研,责任到人,保证业务落地效率。
  记者了解到,自“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建设银行联合宁夏电力公司、自治区税务局,开发“云电贷”“云税贷”,为小微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无抵押流动贷款。
  华夏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利用“金融+”平台,联合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在园区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为中轴小镇产业园项目提供8亿元综合授信。
  宁夏银行董事长居光华介绍:“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宁夏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自治区重点项目、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充分利用银行信贷,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推动宁夏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今后,宁夏银行将深入研究民营企业金融需求,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
  对于“金融+”联席会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治区领导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这个平台,不仅成为了企业获得融资的有效渠道,也成为了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及企业之间信息共享、形成合力的桥梁和纽带。今后大家要再接再厉,通过‘金融+企业’‘金融+园区’‘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方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网络化、市场化的融资对接机制,下大力气解决自治区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问题,共同推动宁夏金融领域工作健康发展。”
  自治区领导强调,要让金融回归本源,让金融资源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出实效,让中央、国务院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实得更好更实,“金融+”融资对接平台是创造性工作的开始,“金融+”联席会议平台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通过联席会议获得融资的大部分还是重点项目、大型工程,而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占比依然较小,我区还要继续加大力量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机会。
  打好“金融+”组合拳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区地方金融监管与发展,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实施“3682”战略,将“金融+”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服务工程作为8项工程之一,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据吴琼介绍,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全区18家银行机构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相关政策进展情况,以及“金融+”联席会议成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结果看,宁夏银行业虽然整体呈现出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投放总量和增幅稳步增长,利率和不良率有所下降的向好态势,但一些金融机构还存在着金融产品不能与企业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奖惩制度和目标考核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金融机构要通过“金融+”联席会议,多倾听民营、小微企业的诉求和困难,把民营、小微企业的需求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做、往细里干,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供更多灵活、便捷、优惠的融资产品。
  与此同时,吴琼强调,当前金融风险防控的形势很严峻,问题也很突出,我们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风险的防范。金融机构要切实担负起金融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做好对信贷资金的全流程管理,不仅要把好准入关,还要抓好全流程的管理。企业要控制好自身发展风险,聚焦主业、科学规划、持续发展,不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
  吴琼表示,金融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但不是万能力量。地方监管层既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要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为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一是要以“金融+”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建设为抓手,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针对金融机构反映企业的基础信息过于分散,无法全面及时掌握真实信息的问题,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现有“金融+”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加快打造以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把分散于工商、税务、法院、海关、国土资源、环保等各个部门的小微企业信息进行整合,搭建企业融资平台,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与银行信贷系统和线上产品的有效对接,提高信用良好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
  二是要以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为抓手,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针对当前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高发频发现象,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尽快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重点打击,严肃查处,树立一批反面典型,形成有力震慑。
  三是要以减税降费为抓手,切实降低银企信贷及不良资产处置税费负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时强制要求办理的担保、保险、评估、公证等事项,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对银企信贷办理及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涉及的各项税费,也通盘进行考虑,帮助银行解决在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税费过高的问题。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