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全球性重要指数
有望带来1500亿美元资金流入
时间:2019-0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将于今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央行表示,此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的体现,将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
  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根据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除了全球综合指数,2019年4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亦将被纳入全球国债指数以及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
  此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实质上是中国长期以来努力推行债市对外开放的结果。统计表明,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 80%。截至2018年年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1186家,持有人民币债券1.73万亿元,年度增速达51%,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国债占比已达8.1%,持有全部境内债券占比在2.3%左右。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迅速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主流。去年中国债券市场已经吸引了大量外资,预计此次指数的纳入还将带来约1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可以预期,中国规模巨大的资本市场在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将日益受到与之影响力相匹配的关注。
  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德银中国副行长李民宏表示,这是人民币债券第一次纳入全球性重要指数,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作为可投资资产的接受和认可。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约为5500亿元,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判断,2019年海外资金流入将进一步提升至人民币6000亿至7000亿元。
  在4月中国债市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之后,花旗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将于9月宣布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东方金诚国际业务负责人常征表示,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性债券基准指数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在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为满足境外投资者在投资模式上的多元化需求,预计未来“债券通”项目下的产品范围将进一步丰富,支持境外投资人的政策将不断优化,推动回购交易的开放和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创新也指日可待。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市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部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春
  •  中办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西部机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下雪啦!~
    下雪啦!~
    平安春运交警护航
    平安春运交警护航
    宁夏人物
  •  陈治成,40岁前做积累后经营爱好
  •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  月牙湖乡移民:手工工坊里编出致
  •  王有德:多栽一棵树,就是我的价
  •  刘全福:孝心彰显军人本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