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保险
中保协发布国内首个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成果
时间:2019-05-30  来源: 新华网
  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正式发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标志着以“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提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首个成果落地。
  所谓“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以往保障范围相近的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险种是普通商业险种,缺乏事故预防功能;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强制实施的、特殊类型的商业险种,具有事故预防功能。”保险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解释到。
  “当前,责任保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郭红表示,2018年,保险业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88.99亿元,同比增长31.14%,提供保险保障866.06万亿元。
  不过,“由于尚无行业统一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规范和标准、保险机构自身风险管理专业力量不足,使得服务质量和企业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接受程度以及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专业性和覆盖面均受到了影响”,《报告》课题研究组成员表示。
  “当前,行业内急需建立统一的标准”,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可作为保险人为客户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等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技术标准和工具,有利于保险人自身核保定价和为客户提供规范、专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服务。
  据悉,《报告》包括《课题研究指南》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三个子报告,聚焦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煤矿三大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
  “之所以选择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煤矿三大行业着手开展研究,是出于这三个行业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九大强制行业中保费规模居前,且从业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的考虑。”上述《报告》课题研究组成员表示。
  下一步,中保协将结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施行,推动课题成果应用实施,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提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借力智慧医疗为
  •  银川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晚霞映湖美如画
    晚霞映湖美如画
    南门广场,一场颠覆记忆的改造之路
    南门广场,一场颠覆记忆的改造之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