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银川
西夏陵
时间:2017-03-14 17:25:40  来源:  作者:
  西夏陵(也称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西夏王朝的多位皇帝。现在整个陵区有9座帝陵和140多陪葬墓,是中国历史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皇家陵寝之一。陵墓的形状与其他中国陵墓都不一样,呈倒扣的窝头形,被称为“东方金字塔”。除此之外,景区内还建有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等设施场馆,帮助游客了解陵墓背后的历史文化。
  整个景区的大门在东侧,大门上有四个大字,这四个字看似汉字可是却没人认识,其实是西夏文字,意为“大高白国”,这也是当年西夏王朝的国名。景区目前开放了1、2、3号陵墓供游客参观,其中3号陵墓(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泰陵”)距离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和西夏碑林相距较近,游客可以先参观3号陵和周边景点,然后在附近的停车点乘坐电瓶车前往1、2号陵(3号陵距离1、2号陵比较远,约12公里),电瓶车单程10元/人。
  西夏王朝由党项人建立,文字、风俗都与中原汉族不同。王朝灭亡后西夏的城市、历史也都神秘的消失在戈壁之中,成为千古之谜,直到近代才被发现解读。在西夏博物馆内藏有丰富的西夏王朝文物,其中很多西夏文的石刻和带有西夏风格的壁画都是珍品。博物馆内部免费的讲解也十分精彩,可以帮助大家了解神秘西夏王朝的风俗、文化和兴衰,也能更加有体会的参观王陵。
  景区开放参观的三座陵墓,每一座陵墓都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四周是角楼,角楼内凑拥着陵园,园内有门阙、碑亭、内外城墙、献祭台等多层建筑,还有神墙立柱围绕,十分壮观。其中最大的昊王陵可以走近参观。巨大的倒立半圆形陵墓立于荒地之上,历史沧桑近在眼前,远处的贺兰山麓沟壑纵横,使人顿生悲凉壮阔的沧桑之感。
  在景区中的西夏博物馆内,可以观赏到具有代表性的西夏文物,如:雕龙石柱、石马、琉璃鸱吻、西夏碑文、石雕人像座、佛经、佛画、西夏瓷器、官印等。特别是意见重达188公斤的鎏金铜牛,是西夏文物中的瑰宝;还有以6:1的比例复制了维修前的西夏古塔;在二楼有精选临摹的8幅西夏壁画,这些展品展示了西夏王国昔日的辉煌和灿烂。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