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吴忠
吴忠古城湾:人工湿地让污水变清流
时间:2020-08-17 12:50: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河水清清,小径幽幽,锦花秀草,天朗气清。眼前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净化污水的人工湿地,给人公园般的美好感受。8月14日,聚焦“六稳”“六保”推动高质量发展媒体采访团记者在吴忠市古城湾人工湿地了解到,城市污水经过人工湿地过滤净化,已达到地表四类水质,高标准排入黄河。

  “人工湿地采用磁分离+曝气浮动湿地的工艺,对入黄水进行深度强化处理,确保入黄水质安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杨瑞介绍,古城湾人工湿地是为解决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排放尾水直接入黄河所进行的尾水水质提升工程。污水处理厂尾水经过提升泵站,通过输水管线送至潜流人工湿地进行强化处理,后流经表面流入湿地进一步稳固出水水质,最后通过管道排出。湿地系统中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填料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环境,种植的菖蒲、香蒲、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能够有效净化吸收有机污染物,最终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四类标准排入黄河或循环再利用。

  在人工湿地的末端检测站,杨瑞再次观测数据。经净化,尾水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水中总磷量、总氮含量优于国家标准。
  人工湿地治理城市污水在全国早有先例。杨瑞介绍,古城湾人工湿地借鉴了山东、辽宁等地的成熟经验。鉴于宁夏不同的地质地理、降水量等实际情况,吴忠市对治理工艺进行了本土化创新改良,如在选配植物时,选用宁夏本土驯化的芦苇,根系发达,更能吸收污水中的氮和磷。经过反复实践和不断探索,形成“吴忠经验”。“我们通过控制污染源头、提高排污标准,对末端生态优化,最终达到污水治理效果好、成本低、纯生态的‘吴忠样板’。”
  记者了解到,吴忠市目前14个污水处理厂已有5个在建人工湿地,2020年计划再启动3至4个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在2025年实现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全覆盖,同时配套建设中水回用管网,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记者 杨娟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