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他的眼角膜让3名患者重见光明——让生命与爱心延续
时间:2020-09-02 22:02:10  来源:新消息报  作者:
 9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例探索规范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立法,也是我区首次对眼角膜捐献的登记、接收、分配、使用及其管理活动等进行具体明确规定。就在同一天,我区3名患者在接受眼角膜移植手术后已重见光明。他们的眼角膜来自于宁夏第二例眼角膜捐献者,移植手术于8月29日在宁夏眼科医院成功实施。

  男子脑干出血离世,家属捐献其眼角膜

  宁夏第二例眼角膜捐献者是一位来宁打工的57岁四川籍男子,8月28日因高血压引发脑干出血,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心脏停止跳动。其家属同意捐献患者的眼角膜和遗体。 
  与此同时,8月28日凌晨1时53分,宁夏眼科医院接到宁夏红十字会电话,告知宁医大总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有位脑干出血患者有眼角膜捐献意愿。2时30分,医生在宁夏眼科医院拿取器械包,3时到达宁医大总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初步评估捐献者角膜组织符合捐献条件后,宁夏红十字会立即组织协调员按照捐献流程与捐献者家属签订捐献志愿书,办理相关捐献手续。4时30分,医生成功获取2片眼角膜,5时返回宁夏眼科医院。经质量评估,将眼角膜置于保存瓶中,送至宁夏眼库的4℃恒温冰箱保存。
  3名眼病患者成功移植,对捐献者深表谢意
  经过严格筛选,宁夏眼科医院最终选取1名圆锥角膜患者、1名角膜白斑患者、1名角膜边缘变性患者,对他们实施移植手术。 
  今年5月,24岁的顾先生觉得右眼视力下降、磨痛,到宁夏眼科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双眼圆锥角膜,建议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当时,顾先生的右眼基本看不到东西,眼前一片模糊。8月28日,他接到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有了眼角膜。正在睡觉的顾先生原以为自己在做梦,向工作人员确认多次后,才相信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刻”。8月29日,顾先生进行了右眼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9月1日,记者见到顾先生时,他的右眼视力已恢复到0.3,可以看清东西。“我很幸运,原本医生告诉我最快也要等一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好心人捐献了。捐献者和医护人员让我重见光明,我万分感谢,希望今后也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他人。”顾先生说着,眼睛湿润了。 
  同样受益的还有61岁的张先生,他在3年前左眼就看不清东西了。“经过角膜移植手术,现在我丈夫的左眼终于可以看清东西了。这让我太感动了,都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之情。”张先生的妻子泪流满面,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3个月前,张先生因左眼反复疼痛、视物模糊到宁夏眼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左眼角膜白斑,医生建议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8月29日,张先生成功进行了左眼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另外一位受益者是刘女士,她等待眼角膜已8年。“我之前检查是水溶性角膜溶解,没想到病变了,医生说眼角膜越来越薄,再不做角膜移植,很可能穿孔。”9月1日,刘女士还戴着遮光眼镜,她说自己之前右眼疼痛、视物模糊,在宁夏眼科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右眼边缘性角膜变性,只能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治疗。8月29日,刘女士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目前,她恢复良好,眼睛已经不疼了,视力也在慢慢恢复。
  剩下的角膜冷冻保存,用以挽救更多患者
  为什么两片眼角膜救治了3名患者?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介绍,眼角膜移植手术是根据受体病灶大小剪裁,这3名患者中,有两人是边缘性病灶,只需取一部分眼角膜做手术。现在,这两片珍贵的眼角膜还剩两三毫米,已经冷冻保存,可以随时用以给有需要的患者实施手术。 
  2017年,宁夏眼库在宁夏眼科医院正式成立,同年宁夏红十字会批准在宁夏眼科医院建立眼角膜捐献接收站,但几年来没有完成1例眼角膜捐献。而从2014年到2019年,宁夏眼科医院共实施71例眼角膜移植手术,角膜材料全部来自外省。直到今年6月,宁夏终于有了第一例眼角膜捐献者,这对于推动宁夏眼科医疗事业发展和眼角膜志愿捐献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是第二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施行后,希望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爱心捐献活动中,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盛迅伦说。 
  据了解,我区自2015年全面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宁夏红十字会借助各类媒体、活动大力推动人体器官和眼角膜的捐献宣传和动员,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每年都呈阶梯式增长。截至8月31日,网上登记志愿者达7227名,其中志愿捐献人体器官登记志愿者5205名,占登记总数的27.47%;志愿捐献眼角膜登记志愿者6169名,占登记总数32.56%;志愿捐献人体组织登记者4651名,占登记总数24.55%;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者2920名,占登记总数15.41%。目前,我区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例、眼角膜捐献2例、遗体捐献61例。(记者 邱曦 文/图)
9月1日,在宁夏眼科医院,受捐患者恢复良好。
  9月1日,在宁夏眼科医院,受捐患者恢复良好。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