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去黄河岸边“赶集”,体验西北式浪漫!
时间:2020-08-28 17:41:11  来源:  作者:
  与村里人去城里打工的路径相反,已在城里站稳脚跟的农村姑娘王燕每天都会坐着通勤车从城里去村里“赶集”。

  32岁的王燕是黄河宿集的一名“生活管家”,这处位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大湾村的民宿集群,毗邻黄河、与腾格里沙漠隔河相望,吸引了众多旅行者纷至沓来,感受美丽乡村的闲适生活,体验西北式浪漫。

  

 

  空中俯瞰黄河宿集。新华社记者 唐亚蒙 摄
  “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我就被这里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就是那种传统村落的感觉,只不过需要重新梳理,赋予它新的内容。”黄河宿集项目创始人陈祖品如是讲述缘起。
  陈祖品早年曾辗转浙江、云南等地经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宁夏中卫考察,对黄河岸边这个有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一见钟情”,于是决定在拆迁遗址上,复原村落整体风貌,唤起人们对西北乡村的记忆。
  房子给树让路、建筑与自然融合,保留村落的原始肌理,泥土、木头、石头都要就地取材……为了“不辜负这片土地”,陈祖品和他的团队花费6年时间,依托黄河水湾景观资源,利用乡村独特的地脉与文脉,打造出一处保留当地民居夯土建筑风格的民宿集群,能够感受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亲切。
  

 

  保留当地民居夯土建筑风格的民宿。(受访者供图)
  除了民宿,这里还有美术馆、书店、咖啡厅、面包房、特色餐厅、游泳池、农场和牧场等等,丰富人们的旅行体验。
  由于特色鲜明,黄河宿集自2018年12月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成为宁夏的“网红”打卡地。2019年全年入住率达78%。
  

 

  游客在黄河宿集游览。新华社记者 唐亚蒙 摄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宿集通过“旅游+”的方式引导农民自主参与,依托生态养殖、农事体验等为周边村民搭建就业平台,带动10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
  50岁的拓兆锋在宿集经营着占地近500亩的农场,种着各类有机蔬菜,养着鸡、鸭、鹅、狗、骆驼和羊。依托节节攀升的游客接待量,拓兆锋的农场人气火爆,一家人的生活也明显改善。
  

 

  拓兆锋的农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除了鼓起来的腰包和好起来的日子,改变的还有村民内心的自信。
  王燕告诉记者,她16岁就离开农村去城里打工,一番打拼终于在城里买了房子安了家。兜兜转转一圈之后,在去年选择回宿集工作。
  “农村空气好、环境也好,吃得健康、睡得踏实,看到客人们都这么喜欢我们农村,心里真的挺高兴!”言语间,王燕的脸上露着喜悦。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在宿集,像她一样选择从城里回村上班的姐妹还有很多,满意的收入和“每天都有进步”的喜悦让她们获得感满满。
  

 

  黄河宿集一角。(受访者供图)
  黄河宿集是中卫市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卫市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沙漠水城、休闲中卫”为目标,整合沙漠、黄河、高山、绿洲等资源,打造复合型旅游产业体系,全域旅游产业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超853万人次,培育了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主体,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住在这里,能够暂时从城市喧嚣的环境中脱离出来,涤荡心灵,感受久违的快乐。希望孩子也能从这里的各种体验中获得亲近大自然的能力。”来自上海的游客黄茜说。   (记者 刘海)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