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一碗凉皮托起马菊连的脱贫致富梦
时间:2020-08-11 15:11:33  来源:银川发布  作者:
   “老板娘,来一份秘制凉皮,多给咱放点辣子和面筋。”“没有问题,你们先找位置坐下,凉皮马上就好。”在良田镇兴源小城镇的铁桥菊连凉皮店,前来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老板娘马菊连忙乎着给客人拌凉皮。

 

  采购原料、制作凉皮、料汁、配送,生意越来越好,马菊连笑得合不拢嘴。从25年前在马路边上摆摊,到如今的三家凉皮店和一间凉皮加工厂,同时雇佣12名村民;从一天卖出40碗凉皮到如今1400碗凉皮,一碗碗凉皮托起了马菊连的脱贫致富梦。
  一天卖1400碗凉皮 马菊连把凉皮从良田镇卖到银川
  42岁的马菊连是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的村民,每天凌晨3点,天还没亮,马菊连就在自家的凉皮加工厂忙碌起来。制作凉皮的工序并不复杂,可马菊连和6名工人每天要多次重复单调的步骤。清晨5点多,做好的凉皮拿到店里开始往城里和周边市场配送。到了中午,店里吃凉皮的村民开始多了起来,不少人都是从各个村来镇上办事的村民,同时也有城里慕名而来。“凉皮劲道,吃一口就知道是手工做的,不像机器做出来的没嚼劲。还有这辣子油,香得很。”这是吃客们对马菊连凉皮的评价。

 
  “每次到镇上来办事,都会来吃一碗凉皮,有时候家里人想吃了,我就买几张凉皮回家自己拌着吃。”乡亲们都是马菊连凉皮的忠实粉丝。“夏天爱吃凉皮的人多,每天都得做两次,差不多10袋面(一袋50斤)做1000多张凉皮,一天把这些卖完差不多就是1400多碗凉皮,冬天能少点,一天1000碗左右。”马菊连如今已经开了三家店,店里能卖600多碗凉皮,往城里批发800多碗凉皮。
  因为口味独特,不少商贩直接从马菊连的凉皮加工厂进货,再配上特制料汁,便成了“铁桥菊连凉皮”的独家秘方。眼前的好日子,在25年前,马菊连可不敢想。

 
  拿着借来的50块钱 马菊连开始摆摊卖凉皮
  1994年,马菊连给别人打工,干了一年后学会做凉皮的手艺。“我就想着别人都能摆摊赚钱,我都学会了也能行。”因为不想一直给别人打工,1995年,17岁的马菊连开始创业。 “东凑西凑借了50块钱,桌椅、三轮车都是问借别人的,花了20多块钱买个旧柜子放在三轮车上,剩下的钱买面和调料,我就开始摆摊了。”回想起创业之初的日子,马菊连的记忆里都是辛苦。
 
  “那会每天就做40多碗凉皮,到中午就能卖完,我觉得这条路能走下去。”马菊连说着。“为啥叫铁桥菊连凉皮?因为一开始摆摊的地方,是一个叫铁桥的荒滩。”提起这个名字,马菊连笑了,在她的带动下,仅半年时间,铁桥从荒无人烟的荒滩变成了一条小吃街的铁桥市场。
  摆摊三年后,马菊连从在荒无人烟的十字路口摆摊,到开起人生的第一家店铺“铁桥菊连凉皮店”。“在市场上我租了第一个门面店,虽然房子是租的,但终于有了自己的店,一边做凉皮,一边卖,心里特别开心。”刚开始因为资金仅能维持正常运转,从前厅的服务员到后厨的切菜员以及打扫卫生,都是马菊连一人亲力亲为。每天从凌晨到第二天夜晚连轴转,有时候忙到忘了吃饭。即使这样,马菊连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就想让更多的人吃到我做的手工凉皮。”马菊连的梦想很简单。

 
  让凉皮走规模化生产、规范化销售 马菊连建起了凉皮加工厂
  马菊连的咬牙坚持,换来的是第一家店的蒸蒸日上。随着吃客越来越多,在小店里做凉皮已经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6年前,马菊连在良田镇兴源小城镇买了一间180多平米的营业房,第二家店就这样开张了。除了面向村民销售凉皮外,马菊连的凉皮还走上了城市市民的餐桌。
  如何让一碗凉皮走规模化生产、规范化销售之路,在生意越做越大的情况下,马菊连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建一间凉皮加工厂成了她的新梦想。“在小店里做凉皮根本供不应求,我想要一个加工厂,做更多的凉皮。”今年年初,得知马菊连的想法后,良田镇政府积极协调审批部门为马菊连的凉皮加工厂办理证照,并监督厂房建设达到食品安全标准。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建设,200多平方米的凉皮加工厂在金星村二队建起来了。

 
  “有了自己的加工厂,我这又兴奋,又觉得压力更大了,以后肯定要做出更多更好的凉皮嘛。”马菊连说道,今年,马菊连还在良田镇购物广场二楼开了“菊连旋转火锅”,店里除了火锅,凉皮依旧是特色。如今,除了线下忙碌外,马菊连还经常通过各大网络平台为自己的凉皮打Call,一碗凉皮是怎么做出来的?店里凉皮的销售情景,马菊连都会拍成视频与众多网友一起分享。凉皮给马菊连一家人带来的是好日子,而给金星村的村民带去的是致富经,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马菊练还带动村里的妇女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年,在马菊连的带动下,村里摆摊、开店卖凉皮的姐妹,少说有30多人。
  “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呢,我能做些啥?我觉得自己富了,就要带着大家一起富,有钱大家一起挣,好日子大家一起过,一起奔小康嘛。”马菊连的话语朴实但充满力量。“我们会多渠道支持鼓励马菊连的凉皮加工厂,通过良田镇电商服务平台,拓宽凉皮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络。计划后续还要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良田‘凉皮节’,让带有良田特色的凉皮走的更远。”良田镇副镇长金文静有信心将一碗小凉皮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记者 詹思佳)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