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中卫市把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放在重要位置
时间:2020-08-11 11:24:55  来源:中卫新闻网  作者: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2018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把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放在重要位置,聚焦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让更多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

  美丽村庄提升群众幸福感

  提起农村,很多人都会把它与“破、旧、脏、乱”划上等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更是大家根深蒂固的印象……
  曾经的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夹道村便是这样。“夹道村从过去的脏乱差发展到如今的美丽村庄,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啊!”80多岁的李发宝指着门前的巷道说,以前大家住的是土房,走的是土路,村道两旁垃圾堆、柴堆到处都是。
  “今昔不同往日,如今的夹道村天更蓝了、树更绿了、道路更整洁了、环境更美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更强了。”村民周瑞霞幸福地说。
  2010年以来,夹道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项目资金筹建农民新居和文体广场,配备健身器械,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清扫保洁长效机制,道路硬化、主干亮化、村庄绿化均达到100%。改变有目共睹,夹道村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 “全区美丽村庄”等荣誉称号。
  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年来,我市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全市6个乡镇、12个行政村开展试点,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和新模式。全市累计建设改造28个美丽小城镇、132个美丽村庄,改造危窑危房10万户,硬化乡村道路1880公里,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24座、垃圾填埋场33处,配备保洁人员3305人、垃圾桶3.15万件、垃圾清运车1522辆……
  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人日益舒适、舒心的生活!
  “厕所革命”提升获得感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更是一个度量文明的鲜明符号。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旱厕革命”势在必行。
  “自从用上了新厕所,再也没有蚊子苍蝇嗡嗡叫了,干净、方便又安全,特别好!”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村民陆小生指着自家的新厕所,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80岁的陆小生感慨万千。他说,以前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冬天冷、夏天臭、苍蝇蚊子满天飞的旱厕就是村民们“方便”的地方。自从村里开展了“厕所革命”后,卫生厕所成为家庭生活的“标配”,彻底告别了臭气熏天的状况。
  不止海原,在沙坡头区兴仁镇高庄村,村民石太震家的厕所墙上贴着白色瓷砖,水冲式蹲便器舒适干净。
  在中宁县新堡镇创业村,村民张炳安家自从安装上水冲式厕所后,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张炳安说:“年纪大了,晚上总要起夜,以前,尤其是冬天,出门上厕所,被冷风一吹很容易得病。现在用上水冲式厕所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真是太好了。”
  近年来,中卫将“厕所革命”与文明单位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等相结合,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进一步优化改厕模式,打造出沙坡头区柔远镇镇靖村、中宁县舟塔乡上桥村、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等示范村21个。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户厕107447户,建设乡村公共厕所73座,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48.5%。
  安全饮水增强群众安全感
  农村饮水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现在我们村里都能喝上自来水了,生活真正是大变样,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走进中宁县恩和镇双井子村村民丁梅婧家,看着崭新的房子,记者问起生活变化时,丁梅婧感慨地说:“过去,我们吃水只能靠车拉运,费力不说,水也很浑浊,喝起来还有点咸。现在,自来水入户了,不但方便干净,喝起来也特别甜。”
  2019年,中宁县先后实施了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太阳梁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宁县大战场镇、太阳梁乡渠口社区、恩和镇双井子自发移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这些工程的实施解决了全县18000余户群众的自来水入户、水质不达标、工程建设标准低及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今年,全市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施7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29个乡镇6902户27471人;全市贫困地区125229户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均已解决,全市农村常住人口集中供水率达99%,自来水普及率(入户率)达98%,供水保障率达95%。
  不论是农村街道绿化、亮化、硬化,还是农村厕所改造,亦或是饮水工程,一件件、一桩桩关系群众利益的“实在事”得到有效解决,这沉甸甸的民生情怀,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打心底觉得踏实而温暖。    (记者 孙迎春)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