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城市读书人:读书给人生方向与厚度
时间:2020-04-21 11:10:49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这期我们的“城市读书人”栏目,邀请了两位资深的爱书人。一位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丁梅荣老师,一位是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田丰芳女士。虽然身居不同领域,从事迥异的工作,但钟情读书却是她们最大的共同点,而当她们说起各自印象最深的一本书、读书人生中的心得与故事,更是各有真味。
  丁梅荣
  读书是最好的教育
  阅读总能带来很多
  丁梅荣是宁夏育才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她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周围没什么课外阅读资源,直到小学五年级,班上有个县城的孩子,给她讲《海的女儿》这个童话,一下子深深吸引住了她。“这个童话对于我来说,太新鲜了。”丁梅荣说,自己就是从那时起,开始喜欢在书籍中寻找新奇的世界。她记得小时候折过一个纸船放在小溪边许愿,并看它漂走,心想纸船回来愿望就能实现,结果等了一下午就是没回来。“好的文学作品是能激发人的想象力的,年幼时的行为确实傻气,但却是想象力的体现。”
  后来丁梅荣越来越喜欢文学,大学也念的中文系。那时她爱读人物传记,《梵高传》《苏东坡传》都是她一直以来很喜欢的作品。“《梵高传》里对人性揭示比较多,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又是另一种感觉,但两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丁梅荣说,很多人物传记渗透着作者的喜好,并不一定完全客观,但看人物传记,要探究他的三观,看他传递出来的精神。小说等其他书籍也是这样,要读经典,从中不断学习,才能保持初心不变。
  书籍会给出方向
  作为教育工作者,丁梅荣希望把阅读这一习惯带给学生。“接受教育、学习是为了成为一个人格完整的人,但我总感觉有时候这件事变得功利。”丁梅荣说,书籍确实能让浮躁的心变得静下来,于是她在自己教的班级中推广阅读,组织学生分小组阅读,写阅读周记并相互交流。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读什么书也很重要。“我带的是高中班,一般刚开始会给他们推荐比较励志的人物传记,后面根据课内学的,推荐一些拓展阅读。”丁梅荣说,课外阅读不要求学生记住多少知识点,只希望他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并通过阅读获得精神上的力量。
  说到这,丁梅荣想起自己带过的一名学生,他是复读插到她的班里的,念了一年也爱看书了。上大学后,虽然学的是质检相关的专业,但其他种类的书籍也没少看。不过令丁梅荣感到欣慰的不只是这些。“他工作后来看过我,聊天时说单位在处理一些事情上很马虎,明明有的质检上是有问题的,大家心知肚明却糊弄过去了。而他夹在现实和内心中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丁梅荣说,不了解情况给出的建议是不负责任的,当时她也不知道怎么劝,但这名学生最后决定,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听他这么说,我就放心了,他读到的、看到的,没让他走歪。”
  田丰芳
  阅读让人生更丰厚
  浸入血液里的阅读
  说起爱读书的习惯,田丰芳说,这主要来自于家庭的熏陶。“小时候父亲就给我们订阅《少年文艺》《儿童文学》这些书,后来我的姐姐们经常买各种文学书籍,我也跟着看。”田丰芳说,她喜欢《红楼梦》《水浒传》,喜欢老舍、鲁迅等作家,喜欢毛姆的作品……这其中不乏有翻了很多遍的书籍,而且田丰芳有个习惯,对一本书,或者一位作家感兴趣,会把相关的书籍全买来看。
  其中有一本岳麓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红楼梦》,已经被她翻得破旧不堪还不舍得丢掉。虽然后来在搬家时还是弄丢了,但里面每个故事都烂熟于心。田丰芳说,正是有了这样经典厚重的阅读,此后才能更好消化其他书籍。
  随着阅读量不断增多,田丰芳感兴趣的事物越来越多,看的书就更杂了。“不同的书有不一样的好处,就像三毛有句话说的,那些曾经看过爱过的书已经深深进入了她的生命中,成为了她身体的一部分。”田丰芳认为,书是能滋养人的,能给人以向上的精神和动力来面对生活。
  人生越读越厚
  年轻的时候阅历少,总喜欢那些精彩的人生、精彩的故事,随着年纪增长,听过、见过、经历过得多了,一段故事已经不能满足田丰芳的胃口。
  “有时候读完一本书,并不是真正读完了,可能这才是一段阅读的开始。”田丰芳谈起自己阅读《追风筝的人》,当时在她印象中,阿富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还算是比较富裕的,为什么后来会变成书里那样?于是她开始有意识地了解当时阿富汗所处的世界政治环境。有了这些背景知识,对小说的理解就更深刻,“当时感觉一个人在命运面前真是太渺小了。”
  读书让人认识到个体的渺小和无力,也能让人在命运沉浮中找到坚定的力量。“《万历十五年》算是我第一次阅读历史类书籍,感触很多。”田丰芳说,从那时候起,她开始广泛阅读历史书籍,从看一个人的故事,到看一个民族的故事,这个过程无形中重塑着她的三观。她认为,人有必要认识自己的民族,认识自己,这样才能坚定内心,在生活的历练中形成更强大的内心支撑。
  记者 李尚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