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的地标名片
时间:2020-04-08 10:05:11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银川当代美术馆位于宁夏银川市华夏河图生态艺术小镇内,自2015年开馆以来,已成功举办“文明的维度”开馆系列展、“中国制造”001~007系列展、“摄影180年在中国”等近40场国际展览。每年累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成为银川市国际化进程中的地标名片,成为向世界展示银川的重要窗口。

  中西文化在这里交汇

  2019年4月,银川当代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守望·中俄建交70周年——西多罗夫、周一新作品联展”,吸引了大批中俄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过去我很难有机会看到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欣赏这样的艺术。”银川市民周先生说,西多罗夫的画让自己想起了小时候在乡村生活的经历,每一幅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他更加坚信艺术是无国界的,热爱艺术的人心灵都是相通的。周一新的工笔画早已被银川人所熟知,市民王凯就是奔着他的画作专程赶来。“每位人物在周老师的笔下都活灵活现,他的人物特别能代表中国画对人物的描绘,也体现了国人对美学的理解。”王凯说。
  银川当代美术馆多次入选“中国最美美术馆”,“银川当代美术馆以她独有的气质,开馆以来多次被世界各大媒体报道,成为了世界了解银川的窗口。”银川当代美术馆行政副馆长王雪川说,随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传播,银川当代美术馆在艺术业界内得到了肯定,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同时,逐步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众所知晓,成为了国内外游客来银川的必到打卡地,城市文化地标名片的作用愈发凸显。
  文化沙漠中的绿洲
  为了能够让西北人有更多接触艺术、理解艺术的机会,银川当代美术馆将目光聚焦在了公共教育领域。几乎每次换展市民李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看,“娃娃外传—镜屋魔幻师”“老照片寻根—老照片征集”“把爱寄回家—手绘明信片”“光阴的秘密—开启银川的记忆木箱”等活动李女士几乎从未缺席,她希望从小培养孩子欣赏艺术发现艺术的能力。
  在银川,像李女士这样的“铁粉”家庭还有很多,银川当代美术馆开展了“织布、水拓画、木刻版画、手模”等创意与实践结合的匠心手作系列活动,实践了“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准则;同时“MOCA天使之翼”馆校合作计划、“MOCA游侠”等活动,吸引了艺术院校、近百个中小学及过万社会民众热情参与。其中,公共教育活动“传统手工织布体验”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光阴的秘密—开启银川的记忆木箱”获评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人才洼地艺术宝库
  银川当代美术馆员工钱璐瑶在日本上学时偶然有机会参与到了艺术活动中,并对与艺术文化有关的工作着迷,源于对家乡的热爱,她选择回国、回到家乡生活,在大学任教的钱璐瑶得知银川当代美术馆招聘后,毅然辞去高校工作来到这里,她的选择是源于内心对艺术的热爱。
  和钱璐瑶一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人,在银川当代美术馆管理人员中占到了一半。银川当代美术馆先后聘任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今日美术馆馆长谢素贞,著名艺术史学家、四川美术学院与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吕彭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形成一支专业门类齐全、层次梯队合理,资深专家共同领衔的优秀人才团队。
  “我们的员工外语水平都很高,有利于国际性布展的工作需要。”王雪川提起这支队伍非常骄傲,年轻的高素质团队为银川当代美术馆国际化奠定了基础。经过专业团队4年的运营,目前银川当代美术馆的管理运营团队在美术馆运营,展览策划、执行和开展公共教育活动等方面,受到国际、国内策展人、艺术家、艺术机构的高度认可,并有多个美术馆组织团队来银川当代美术馆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学习。(记者 李鲲鹏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