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固原
山花烂漫正当时
——固原市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2018-01-17 16:27:17  来源:固原日报  作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体现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多年来,固原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狠抓文艺作品生产,培养各类文艺人才,文艺工作亮点频现,文艺事业焕发勃勃生机。
  七月骄阳似火,固原市公安消防支队礼堂里欢歌笑语,一曲《为祖国干杯》唱出了文艺工作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和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这是固原市文联组织该市梨园高手组成的戏曲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志愿服务演出的一个场景。2017年,该市以打造“文学固原”品牌为契机,以提升文艺原创力为目标,创作了一批具有固原特色、固原风貌、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让文艺活动多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满足群众对文艺的精神需求,实现文艺与群众的零距离。文学事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学作品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固原市文联编辑出版了代表近几年该市文学创作水平的《文学固原》丛书、《鲁迅文学院西海固作家研修班》作品专集。该市作家个人出版作品集30余部,在《朔方》《黄河文学》等期刊发表作品100余篇。举办了“鲁迅文学院西海固作家研修班”,该市30名骨干作家在鲁迅文学院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开展喜迎十九大“文学固原”系列活动,《文学固原》丛书首发式、文学固原研讨会、“文学固原·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学创作”主题讲座、首届《六盘山》文学奖颁奖晚会及知名作家采风活动在该市先后举行。
  在文学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各门类艺术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山沟里的巧媳妇》《幸福像花儿一样》等自编自制的节目分别获得“第二届全区百姓艺术健康舞蹈大赛”表演一、三等奖及优秀奖。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与固原市纪委联合举办了“六盘清韵”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共展出书法、绘画、泥塑等多类作品300余件。围绕“红色六盘·书香固原”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活动,举办了“夏季送你一首诗”大型朗诵诗会,薛飞、舟子等国内著名朗诵家与该市朗诵者同台演绎。广泛组织书法志愿者在“两节”期间为市直机关干部义务书写春联3000余幅,深入到原州区三营镇、隆德县沙塘镇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5000余幅。
  文艺润心田,馨香传万家。展望未来,该市将继续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加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举办全市文学期刊编辑培训班、脱贫攻坚主战场摄影展、全国诗歌培训班暨固原诗歌研讨会等活动,用文学的形式传播固原声音,展现固原魅力。(记者 段凤蓉)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