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经济与法
网信证券遭监管驻场检查 或事涉债券代持违约
时间:2019-05-07  来源:证券时报
  在发生多次风险事件之后,网信证券遭遇监管部门的重点监控。
  日前,辽宁证监局网站通知,因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5月5日)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而在最近半年,网信证券已经三次被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一位接近网信证券高管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此次网信证券遭遇工作组进驻,可能因为公司代持债券出现违约所致。网信证券内部人士则表示,公司将全面落实、积极配合辽宁证监局风险监控小组的各项工作,控制公司各项业务经营风险。
  证监局工作组
  开展专项检查
  根据辽宁证监局网站发布的风险监控通知显示,由于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辽宁证监局向其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范围看,涉及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方面。
  昨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网信证券北京某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业务开展正常,与总部可以取得顺畅沟通。不过,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该营业部仅有一名员工对外办公,且网点中并无其他客户办理业务。
  网信证券内部人士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各业务部门及分支机构均运行正常。公司经营层及各部门将继续做好员工和客户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信息系统的检查维护力度,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网信证券将全面落实、积极配合辽宁证监局风险监控小组的各项工作,在辽宁证监局的指导下控制公司各项业务的经营风险。
  据一位接近网信证券高管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此次网信证券遭遇工作组进驻,可能与公司代持债券出现违约情况相关,不过具体情况及规模尚不了解。
  一位网信证券股东方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对监管部门派工作组检查的情况表示理解和配合,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的情况也比较常见。不过,对网信证券总部最新情况暂时不了解。
  关于涉及上述债券的问题,网信证券在2018年度报告中也有提及:报告期内,公司在辽宁证监局及债券处置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本着确保债券市场稳定、不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原则,对公司债券交易业务进行整改。同时,公司也已经聘请了法律顾问处理公司债券纠纷事宜。
  而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中,也对网信证券的债券业务感到担忧。中天运在鉴证结论中称,网信证券存在2018年固定收益业务规模超过公司净资产120%及卖出回购债券逾期未回购的缺陷。
  此外,2018年网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2.44亿元,上年同期为2.9亿元;实现净利润-28.8亿元,上年同期为879.22万元,业绩明显下滑。
  就具体业务而言,令网信证券业绩败走麦城的主要集中在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方面。其中,网信证券2018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04亿元,去年同期为1662.83万元;实现投资收益-2.7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9.79亿元,同比亏损增幅巨大。
  半年内三度违规
  今年3月,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称公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的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公司整改。
  网信证券2018年度报告显示,其总资产为215.45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22.18亿元,净资本为-30.55亿元。由于网信证券净资本已为负值,其风险控制指标及开展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标准恐怕难以达成。
  网信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存在业务模式与市场发展状况不匹配的风险。随着未来业务创新和牌照管制的逐渐放开,行业内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公司经营也将处于愈加强烈的竞争环境。由于公司净资本规模较小,对信用风险的容忍度较低,整体风险逐渐加大。公司将积极与股东沟通,尽快完成增资扩股,实现公司资本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匹配。
  近半年来,网信证券已三次遭遇辽宁证监局的行政监管。除上述风险指标不合规外,另外两次则涉及信息安全事件。
  今年3月6日,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定期报告监管措施的决定。由于2018年12月及2019年2月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和综合账户管理系统陆续发生故障,反映出公司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核心设备老旧、系统运维保障存在不足,导致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件。
  去年11月20日,由于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发生24分钟的中断事件,且存在迟报情形,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完善事件报告机制。
  网信证券在年报中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由于经营项目的增加、经营规模的扩大,内部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将于6月举办全国体育舞蹈公开
  •  自治区财政厅多措并举应对气候变
  •  6项硬举加强我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
  •  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快闪活动为祖国送祝福
    快闪活动为祖国送祝福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