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法治聚焦
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赔偿上限拟提高到五百万元
建筑法等8部法律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时间:2019-04-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为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配合外商投资法实施,建筑法等8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今天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作了草案说明。
  草案对商标法作出多处修改。为规制恶意申请、囤积注册等行为,草案增加规制恶意注册的内容,包括增强注册申请人的使用义务;增加商标代理机构的义务;将规制恶意注册关口前移。同时,对商标代理机构不以使用为目的申请商标注册、明知委托人不以使用为目的申请商标注册还接受委托行为,以及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规定了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还加大了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惩罚力度。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侵权赔偿数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对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以及主要用于制造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材料、工具加大处置力度;对主要用于制造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材料、工具,责令销毁且不予补偿;或者在特殊情况下,责令禁止前述材料、工具进入商业渠道,且不予补偿;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不得在仅去除假冒注册商标后进入商业渠道。
  草案对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多处修改,进一步完善商业秘密的定义,明确侵犯商业秘密的情形,将经营者以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纳入侵犯商业秘密责任主体的范围,进一步强化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法律责任。对于恶意实施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情节严重的,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对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将人民法院判决的最高赔偿限额由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增加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并将罚款的上限分别提高到一百万元、五百万元。草案还对侵犯商业秘密的民事审判程序中举证责任的转移作了规定。
  草案对行政许可法作出多处修改,在行政许可设定和实施的原则中增加了“非歧视”原则,进一步加强对相对人在申请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交的商业秘密等信息的保护,加强行政许可设定和实施过程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加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外,草案还对建筑法、消防法、电子签名法、城乡规划法、车船税法中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记者 朱宁宁)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电通物联网获批“国家地方联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
  •  关于举办2019年宁夏科普讲解大赛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中国向世界推荐葡萄酒的平台
    中国向世界推荐葡萄酒的平台
    科学训练增体能
    科学训练增体能
    宁夏人物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苏维童和他的社火脸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