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法治聚焦
银川司法网拍渐入佳境
时间:2019-04-10  来源:银川晚报
  为解决执行难,自2015年,银川各级人民法院便开始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胆尝试网络司法拍卖,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渐入佳境。不但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有了突破,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更保障了司法的权威性。
  ■数据
  2017年1月1日~
  2019年3月31日,银川两级法院涉及拍卖动产、不动产的案件共1084件,标的物数量共计2196件,标的物总金额约51.66亿元,参拍558人次,成交578件,成交金额约8.32亿元,标的成交率为39.05%,节省佣金2620.58万元。
  ■案例
  5天拍出17辆轿车
  今年3月29日,司法拍卖平台召开专场拍卖,“上架”了一批涉案轿车。
  据了解,银川市某4S店法定代表人郑某,因与银行产生金融合同纠纷,需向银行偿还垫款及利息2000万元。该案于去年11月20日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后,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郑某名下的4S店内的17辆小轿车于今年3月底正式通过司法买卖平台发布拍卖公告,4月2日17辆小轿车全部成交。
  也曾经历艰难阵痛期
  如果单从银川两级法院近两年的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来看,确实成绩喜人,但在刚开始尝试网络拍卖时,却也经历了艰难的“阵痛期”。
  “2016年的全年成交量只有1件,那时候别说网络司法拍卖,司法拍卖在银川都是个很陌生的领域,老百姓有质疑甚至有误解。”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执行员余鹏告诉记者,在很多老百姓的概念里,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如房产、车辆都可能存在纠纷。
  “而除了老百姓对司法拍卖的接受度不高以外,我们在尝试网络司法拍卖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顾虑,这也间接制约了成交量。”余鹏介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标的物在司法拍卖过程中,一拍价格可在标的物评估价的基础上下降5%~30%,但一开始经验不足,不敢过分压低拍卖价格,成交量上不去。随后他们借鉴了外地经验,开始大幅压低拍卖价格,效果立竿见影。
  “首次大胆突破并没有让我们失望。”余鹏说,银川各级人民法院现在已从最开始的一个拍卖平台扩展为三个拍卖平台。
  我市已实现全面司法网拍
  随着司法网拍平台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司法拍卖走出传统的拍卖行,通过购物网站得以实现。
  据余鹏介绍,在司法拍卖工作开展之初,所选标的物大多物品性质单纯、附加权责明晰、手续办理方便,以此来提高成交量。而随着平台建设的逐渐成熟,宣传力度的逐渐加大,目前我市已实现了全面司法网拍。
  司法网拍的普及,为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提供了一剂“特效药”。相对于传统司法拍卖,司法网拍具有操作便利、时效快等优势。在传统的司法拍卖中,标的物的拍卖首先要通过报纸发出公告,并委托有资质的拍卖机构组织拍卖。对于竞拍者来说,首先要恰好
  看到拍卖公告,其次需要到相关拍卖机构去报名。而司法网拍逐渐普及后,竞拍者只需要登上淘宝、京东等大型购物网站的司法拍卖平台,就可对当地司法拍卖的标的物一目了然,从报名到下单仅需几个简单的步骤,大大提升了法院执行的效率,缩短了办案周期,让被执行资产能够更快变现。
  目前还面临一些难题
  “成交量上去了,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成交量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外地人完成的。本地群众对于司法拍卖的偏见,依然需要我们通过大量的法律宣传以及其他辅助措施化解。”余鹏说,在很多人看来,买了司法拍卖的标的物,意味着会和“打官司”扯上关系。甚至在一些群众看来,通过司法拍卖买来的东西都会有一些瑕疵,或者在后续产权交接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因权责不明产生的纠纷,这些也都使一些群众对司法网拍持观望态度。
  另外,拍卖价格也是影响司法网拍成交量的一个因素。对于很多标的物,尤其是房产和车辆来说,起拍价过低,最后成交价低于评估价,被执行人可供抵押还债的财产就将缩水;起拍价过高,标的物又有可能失去竞争力。如何平衡这一对矛盾,也是摆在我市各级人民法院面前的一个课题。
  据余鹏介绍,目前,银川法院司法拍卖中房产类标的物只能通过抵押贷款的形式来竞拍,而不能通过按揭贷款,这也阻碍了这一领域的发展,但是就从这几年银川司法拍卖从无到有、从惨淡到平稳发展的势头来看,未来给竞拍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只是时间问题。(记者 王辉 见习记者吴璇)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全市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
  •  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  “宁夏典型高风蚀区铜矿尾矿土的
  •  解读《“信用银川 诚信营商”诚信
  •  石嘴山市投促局积极服务高质高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踏青赏春正当时
    踏青赏春正当时
    清明假期固原市接待游客25万人次 迎踏青赏花客流高峰
    清明假期固原市接待游客25万人次
    宁夏人物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苏维童和他的社火脸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