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财经评论
让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健全
时间:2017-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要化解社会融资结构中的矛盾,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建设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
  ▲要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私募基金市场,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深化“新三板”分层制度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渠道
  最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备受关注。国有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等方式降低杠杆率,已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选项。
  这样的举措并不陌生——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深化国企改革,把降低国企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这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去杠杆任务的总要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去杠杆的任务是控制总杠杆率,重点是降低国企杠杆率,其中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是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中国联通等国有企业的改革探索,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率先破题。
  目前,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在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直接融资占比仍然偏低,融资结构不完善一直是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发展中的一块短板。一方面,对银行信贷过于依赖,不仅制约着广大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可能带来潜在的高杠杆融资、低效率融资、金融资源配置不当等潜在风险点;另一方面,银行信贷规模高企,产能过剩行业的呆账坏账频出,可能导致金融风险压力集中于银行体系。
  此外,由于直接融资市场不发达,也助推影子银行规模膨胀,其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等特征,且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监管套利等一系列难题。
  要化解社会融资结构中的矛盾,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建设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其中关键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质量、规模、风险程度不同的企业融资需求,从根本上缓解间接融资压力,淘汰影子银行等业态。
  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对国企改革、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但与我国1500余万家中小微企业、30余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相比,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包容度和覆盖面还不够,风险投资体系尚不健全,还有较大提升和发展空间。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进一步提升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水平,全面强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功能,支持各类型企业扩大股权融资。具体来看,要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私募基金市场,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深化“新三板”分层制度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渠道。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不断丰富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简化审批,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积极推出和完善双创债、绿色债等债券品种。发展可交换债、可续期债等股债结合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直接融资服务。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还应提升监管水平,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要进一步优化新股发行工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完善IPO现场检查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把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操纵市场的行为结合起来,营造健康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编辑: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意见推进吴忠市创建“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国
  •  解读《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
  •  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节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 梯田美
    六盘山 梯田美
    四季馆热带植物已安家
    四季馆热带植物已安家
    宁夏人物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伏兆凤:肩挑重任,让剪纸这门老
  •  马玉山:吴忠仪表掌舵者
  •  郝玉连:荡气回肠的回甘人生
  •  专访宁夏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